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国网甘肃电力:打造脱贫攻坚的“电力样本”

 2021/01/21/ 15:40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1月12日,由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捐赠给对口帮扶的陇南市西和县大桥镇的780台电陶炉抵达李坪村,这是该公司“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送给大桥镇5个帮扶村的780户村民的第一份礼物,将改变当地百姓以往用铁煤炉做饭、煮茶的习惯,使大家的生活更为方便和清洁。

  一直以来,国网甘肃电力坚决落实国网公司和甘肃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高标站位,尽锐出战,发挥行业优势,聚集系统资源,坚持真情实感、真金白银、真抓实干的扶贫理念,派出精兵强将,扎根脱贫攻坚一线,聚焦定点帮扶、光伏扶贫接网和电网建设改造三大领域,助力甘肃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探索出了一条具有电网企业特色的扶贫之路。

  定点帮扶:培育多种产业,拓宽增收渠道

  “这是我们自己种出来的,你一定要尝尝!”来到国网甘肃电力扶贫办副主任马国栋办公室,他热情地泡起了一杯金丝皇菊。

  伴着烘干保存而打蔫儿了的金黄花瓣,在透明水中再次舒展绽放,有淡淡的清香扑鼻而来,单看这一过程就格外赏心悦目。

  除了金丝皇菊,马国栋的办公室还有花椒、蜂蜜、羊肚菌等农副产品,这些都是国网甘肃电力实施产业扶贫的成果,国网甘肃电力扶贫办正在四处联系帮助销售这些产品。

  据马国栋介绍,2017-2020年,国网甘肃电力投入2500多万元项目捐赠资金,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培育特色优势主导产业,助力形成花椒、金丝皇菊、南瓜、蜜瓜、蔬菜等种植业,牛、羊、兔、鸡、中蜂等养殖业,催生一批特色产业初具规模;探索形成“合作社+村集体经济+贫困户”模式,建立利益分享联结机制。

国网甘肃电力公司员工走进点定点帮扶李沟村种植维护金银花

  以甘肃公司本部定点帮扶的西和县大桥镇为例,5个贫困村帮扶种养殖项目产值累计达到800余万元,通过分红或用工收入超过80万元,5个村帮扶10个合作社,涉及带贫建档立卡户206户1016人,每户每年分红收入800元,累计分红超过16万元。

  在集中资源和力量进行产业扶贫的同时,甘肃公司也调整了帮扶地区的农村产业结构。马国栋算了一笔账:“一亩花椒保守产出100斤,收入达5000-9000元,产业高的,亩产能达万元,拥有5、6亩地的人家,一年到头光是花椒收入就能有5、6万元。”不仅如此,花椒树下还能种辣椒,甚至能养鸡,“如此一来,农民真正就能做到靠土地发家致富了。”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道路上,国网甘肃电力,深入开展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科技扶贫“4大扶贫举措”,持续拓宽脱贫路径。

  2020年11月,西和县彻底退出了贫困县的序列。

  光伏扶贫:收入稳定,实现“长效造血”

  对于国网甘肃电力来说,脱贫攻坚的另一大特色,便是光伏扶贫。光伏扶贫是能源转型、产业扶贫和精准扶贫三者的结合,也是实现“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的重要措施。

国网甘肃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在检查定西市渭源县田家河镇元古堆村正源公司光伏电站运行情况

  从甘肃省通渭县榜罗镇出发前往四新村的路上,远远就可以望见一片壮阔的“蓝海”。沿着曲折的村级公路蜿蜒而下,到了近前,方看到一排排桁架支撑的光伏板整齐地铺满整个山谷。“这下面种植的是牡丹,”国网通渭县供电公司办公室副主任李明杰指着光伏板下绿意还未完全褪去的成片植株介绍说。

  这是建在通渭县榜罗镇四新村的光伏扶贫产业示范园,项目采用单立柱露天种植、桁架+大棚、桁架+圈舍的农光、畜光互补模式,配套水肥一体化、节灌等设施,发展金银花种植、花卉种植、经济林果育苗、蔬菜(食用菌)种植及黑驴养殖5大产业版块,实现土地收益最大化。

  据悉,该项目总投资3.95亿元,占地1511亩,装机容量4.72万千瓦,预计年发电量约5664万度,实现发电受益约4248万元,辐射带动全县134个贫困村、9440户贫困户实现增收。

  此外,除了这种集中式光伏电站,通渭县还建成了村级光伏电站95个,总装机容量9万千瓦。

  在通渭县马营镇油坊村村民王军家的屋顶上,安装着10块光伏板,仅靠着这几块板子,王军家每年就可增加收入3000元左右。“虽然并不是一笔很大的收入,但是村民几乎不用投入任何的成本,”李明杰说,供电公司定期会对光伏用户开展上门服务,每月及时兑付电费,查看光伏发电设施运行状态,为光伏扶贫保驾护航。

  截至目前,国网甘肃电力累计并网扶贫光伏容量127.6万千瓦,带贫户数18.92万户,每年产生稳定收益约7.6亿元,收益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增加贫困户收益,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培育了新产业,为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开辟了新路径,为解决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提供了新手段。

  电网建设改造:为全省扶贫工作保驾护航

  光伏产业的迅猛发展,对通渭区域电网的安全性和消纳、外送能力提出了严峻考验。为此,国网甘肃电力按照“电站同步接网、电量全额消纳、收益及时支付”的要求,将光伏扶贫电站接网工程优先纳入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规划,坚持特事特办、畅通绿色通道,全力支持光伏扶贫电站早发电、早收益。

  为了彻底解决光伏电外送、消纳问题,国网定西市供电公司聘请甘肃省电力设计院对通渭县规模化村级光伏扶贫分布式电站接入进行科学系统论证,促成省发改委、省能监办、省电力公司等部门召开村级光伏扶贫集中接入项目协调会,明确将通渭县“十三五”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容量47.2兆瓦采用集中方式并网。同时与市政府相关部门充分沟通,提升站址方案、土地划拨等事项审议速率,7个月内完成110千伏长征变建设投运。

  长征变的投运,进一步优化了通渭西南部区域电网结构,彻底解决了35千伏变电站“串葫芦”供电问题。对于村民而言,他们的生活也开始发生了变化,不仅能在自家门口干活挣钱,还能分到红利,日子一天天变得红火起来。

  “十三五”以来,甘肃电网累计投入543亿元,完善各级电网网架结构,满足各类负荷用电和电源接入送出需求,助力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其中,农村电网投资123.6亿元,先后实施了村村通动力电、井井通电、小城镇(中心村)改造等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全省农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83%、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9.704%,户均配变容量提升至2.15千伏安,提前一年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任务,实现了贫困地区群众由“用上电”向“用好电”的转变,助力全省75个贫困县脱贫摘帽。

国网甘肃电力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为临夏县贫困村架设线路

  2019年9月26日,甘肃省“一区一州”及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电网工程提前3个月竣工,率先在全省各行业中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特别是“一区一州”脱贫攻坚电网工程在全国“三区三州”范围内率先竣工,惠及贫困人口166万人。“十三五”期间,甘肃电力易地扶贫搬迁配套项目投资4.48亿元,解决了12个市州、68个县区、1767个移民安置点用电需求,惠及贫困户9.02万户49.9万人。

  “全省有扶贫计划的地方,就有我们的队伍。”像马国栋这样的驻村帮扶干部,国网甘肃电力共选派了166名,同时创新开展“党建+扶贫攻坚”工程,推动国网甘肃电力公司系统78个党支部与帮扶村结对联建,将党建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强大动力,推动帮扶工作更加扎实有效。

  目前,国网甘肃电力全面完成全省脱贫攻坚配农网建设任务,圆满完成全省扶贫光伏项目全容量并网工作,119个定点帮扶村全部脱贫出列。国网甘肃电力服务脱贫攻坚工作走在了全省企业前列,扶贫成效得到地方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作为唯一企业荣获2018年度全省脱贫攻坚奖,荣获2019年度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先进集体,扶贫工作考核始终处于全省“优秀”或“好”等次。省委省政府省政协和国网公司领导同志批示肯定该公司扶贫工作20余次,两次代表中央在甘企业在全省企业脱贫攻坚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77家中央在甘企业和省属企业深入公司定点帮扶村现场观摩学习。(王震 李保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