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代表委员之声】省政协委员刘兴荣:加强甘肃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

 2021/01/21/ 18:2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金奉乾

1月21日中午,省政协委员、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刘兴荣接受记者采访 金奉乾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

  “在即将召开的2021年甘肃省两会上,我将围绕进一步加强我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发挥爱国卫生运动优势,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等方面,为推进健康甘肃建设积极建言献策。”1月21日中午,省政协委员、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刘兴荣说,今年他准备的多份提案,都与传染病防控和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有关。

  建真言,献良策,促发展。多年来,刘兴荣怀着神圣使命感积极参政议政,他经常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社会民生热点问题,为甘肃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下载.jpg

省政协委员、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刘兴荣(资料图)

  2020年新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给人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严重危害。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所有人都深刻感受到了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重要性。“我省公共卫生体系在保障人民健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经受了疫情的考验。但是我们应该清醒认识到,我省公共卫生体系基础依然薄弱,队伍不强,应对大范围、大强度、大流行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严重不足。”刘兴荣说,在即将召开的政协甘肃省十二届四次会议上,他将提交《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提案》。

  刘兴荣认为,在“十四五”期间以及今后相当长的时期,我省应该把卫生健康事业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从我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特点和规律出发,补短板、强弱项,健全重大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依托政务服务工作网络和城市运行管理网络平台,实现基于多部门大数据的全省公共卫生应急指挥管理的实时化、一体化。

  “改革完善疾病预控制体系,加强疾控机构能力建设,提升省级疾病预控制机构‘一锤定音’的核心能力、健康大数据分析应用能力、前瞻性研究能力和决策咨询能力。提高疾控人员待遇,激发疾控人员的内生动力,解决疾控系统人才缺口大,队伍发展乏力问题。”刘兴荣说,建立公共卫生机构、医疗机构、动物疾病预控制机构、生态环保、市场监管、物流运输、舆情监测等部门协同机制,构建部门联动全覆盖的“大监测哨点”网络建设。加强“医融合”的公共卫生综合服务能力建设,建立覆盖综合性医疗机构和专科医疗机构的传染病救治体系,建设区域传染病医院或依托综合性医院建设传染病病区,健全应急状态下的传染病床位等救治资源“平战转换”机制。在兰州、张掖、天水、平凉等依托高校附属医院、公共卫生机构建设区域公共卫生临床医学中心,在医整合医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医疗卫生服务发挥引领作用。

  刘兴荣说,爱国卫生运动是我国防控重大传染病的一个传统法宝,有独特优势。通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可以有效降低环境传播疫情的风险,提高全民参与防控工作的意识。因此,他建议:“将爱国卫生运动全面融入健康中国行动,开展人居环境改善、卫生设施建设、卫生城镇建设、健康社区(家庭、机关、校园、单位等)建设、公共卫生应急能力提升。实现爱国卫生运动和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融合,将爱国卫生运动全面融入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

  每年两会,刘兴荣都会提交多份高质量提案。在他看来,政协委员不仅仅是一个名字,一个身份,背后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近年来,他围绕兰州重离子医院建设等方面提交的提案,许多建议被采纳,并已开始逐步落实。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