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酒店年夜饭 有的人退了又订有的人还在观望

 2021/01/22/ 08:4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沙金萍 李冰洁 张艾萍 实习生 陆彬荣

酒店年夜饭

有的人退了又订有的人还在观望

  2021年春节即将到来,错过了去年亲朋欢聚的热闹,今年很多人便早早预订了年夜饭。可随着入冬以来疫情的反弹,有些顾客又退掉了订好的年夜饭。但也有一些顾客依然决定在除夕夜和家人一起去餐厅吃年夜饭。市民赵先生说,他和家人在解放门的马大胡子订了年夜饭,但不打算退订。一来信任餐厅的防控措施,二来家里也没有做年夜饭的准备,所以还是决定去餐厅吃年夜饭。那其他餐厅年夜饭的预订情况如何?是否也存在退订的情况?采取了怎样的防疫措施?1月19日,记者走访了多家清真餐厅了解情况。

  6号楼民族餐厅:年夜饭已订满

  19日下午,记者来到了位于双城门的6号楼民族餐厅。楼面经理刘红英向记者介绍,由于疫情原因,餐厅今年的年夜饭预订情况没有往年火爆。

  “以前每年到这个时候我们的年夜饭早早就已经预订完了,不会有退订,很多人到后来想订都订不上,但今年顾客出于对疫情防控的顾虑,年夜饭有退订的情况。”刘红英说,“但是在退订之后又有顾客陆续预订,所以我们的年夜饭基本上还是订满的。而且对于退订的顾客,也是可以全额退预订金”。

  “对于顾客来说,今年吃年夜饭最关注的应该就是疫情防控问题,在这方面餐厅都采取了哪些措施呢?”

  “年夜饭我们都是安排在包厢内的,10人一桌,如果人数超过10人,就会分流到另一个包厢。”刘红英指着二楼的大厅对记者说,疫情发生之前,如果包厢满座,年夜饭也会安排在大厅里,但今年餐厅不接受大厅预订。

  刘红英还表示,今年的6号楼民族餐厅年夜饭还出现了另外一种情况,就是除了除夕来餐厅就餐,还有顾客以外卖的形式进行了预订。对于这些预订的顾客,餐厅会在当天中午将年夜饭打包好后派送到顾客家里。目前,6号楼民族餐厅已经预订了三桌这种形式的年夜饭。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沙金萍

全顺楼门前设置的消杀设备。

  全顺楼:有顾客还在观望

  从6号楼民族餐厅出来后,记者又来到了安定门的全顺楼。在面对正门的地方,摆放着体温检测登记台,上面有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品。登记台两侧立着提倡公筷公勺和疫情防控的宣传牌。

  全顺楼前厅接待穆经理说,今年全顺楼年夜饭的预订很一般,截至目前就订了七八桌,其间也有退订的情况。

  “除了有顾客考虑到疫情退订以外,还有一些顾客在观望,有顾客打电话来询问餐厅在疫情防控方面采取的措施,还没有做是否退订的决定。”

  穆经理称,今年全顺楼的年夜饭全部都安排在了包厢内。每桌的人数也都控制在10人内,超过10人就另外安排包厢,并且每人配备公筷公勺。在顾客进店之前,首先要进行手部消毒和体温检测、身份信息登记,确认没有异常后才允许进店就餐。

  “我们的疫情防控一直都做得很严格。其实从复工复产以后,餐厅就关闭了大厅,只在包厢接待顾客”。当记者问起是否有顾客预订外卖年夜饭的情况时,穆经理表示全顺楼还没有接到这种订单。

  文/图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沙金萍

  阳光大酒店:早中晚三次全面消杀

  “我们每天严格执行早、中、晚全面消杀。”1月20日,阳光大酒店中餐厅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据了解,阳光大酒店今年的年夜饭预订目前尚有空余。不少市民因为疫情影响,反复订后取消,取消后又来预订,酒店对此也表示理解,但订金不退,以后期消费抵消的方式处理。除了进店测温登记出示健康码,公筷公勺公夹等“固定动作”外,酒店严格执行早中晚三次消杀及室内通风措施。全体工作人员每天测温登记,“勤洗手”是酒店对工作人员的主要要求之一。为了更好地服务市民,阳光大酒店中餐厅负责人表示,今年过年将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送餐上门的服务,零点也可以送。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李冰洁

  舍得味道:食客需实名登记

  “这两天,我接连拨打了好几家老字号酒店的电话,都说没有合适的包间了。”1月20日上午,家住城关区白银路的余先生说,因为疫情原因,他一直在犹豫今年该不该在外吃年夜饭,结果等他下定决心来预订时,很多酒店的包间,都已被预订完了。

  最后他选择了离家比较近的舍得味道亲民餐厅,这里除了少量的大厅有空位,包间也全部被预订完。据该餐厅总经理李世军介绍,因担心年夜饭没地方吃,有的老顾客早在去年十月份就已经开始预交订金了。

  不过,由于疫情的不确定性,目前很多地方都在提倡减少人员聚集,不参与聚会、聚餐了,2021年的年夜饭会否因疫情发生变化,是酒店经理李世军所关心的问题。“若因疫情原因不允许聚餐,客户交纳的订金可以全额退,也可以后期随时来聚餐。”为了保障店内用餐安全,该餐厅已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扫码、测温、食客实名制等工作,并推行分餐制、使用公勺公筷等各项措施。

  文/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张艾萍实习生陆彬荣图/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裴强

  悦宾楼:推出“家宴外带外送”服务

  “这两天有些客人跟我们联系,需要把年夜饭以及团办拜宴和会议餐退掉。”疫情防控升级后,兰州老字号酒店悦宾楼餐饮部就一直在跟客户联系,商量着退订事宜。

  据了解,悦宾楼酒店共有50桌年夜饭可预订,前期,已经有客人把大厅预订好的年夜餐陆陆续续退掉了好几桌。订单量少了,酒店开始想办法做好服务,在加强防疫措施的同时灵活应对,推出了“家宴外送外带”等服务。“为了让足不出户和留在当地过年的食客们能够享受星级酒店的服务以及菜肴,我们推出了两款年夜饭外卖。”悦宾楼餐饮部经理段学琨说,今年推出的这两款年夜饭都有优惠。一款原价1368元,优惠到999元,还有一款原价2188元的,优惠到1688元。其中1688元的套餐有4个凉菜,2个点心和12个热菜,可以满足10人左右用餐。另据了解,悦宾楼酒店将于2月3日开始年菜展销活动,今年的展销将推出更多新品及特色菜。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张艾萍实习生陆彬荣

  狗不理:预订红火还剩一个大桌

  “目前年夜饭晚餐时段只剩宴会厅的一个大桌。”1月20日,狗不理东岗分店前台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据了解,目前狗不理东岗店所有包厢基本预订一空,大厅仅余几张小桌,大桌晚餐时段仅剩一张大桌。今年狗不理为市民提供的年夜饭套餐分为六人餐和十人餐。六人餐为899元套餐,十人餐有1099元、1299元和1599元等套餐选择。当然市民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点餐。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客人进入酒店必须测温登记、手部消杀等,狗不理内部工作人员全部执行戴口罩、勤洗手、测温等防控要求。因为今年的情况特殊,狗不理对于顾客提出的退订金要求做了贴心处理,市民可提前三天凭押金条及电话号码退款。

  今年狗不理仍然会提供外卖服务,此外,市民还可以选择388元的酱菜礼盒,可带回家自行加工。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李冰洁

  兰州富力万达文华酒店:提前三天可免费取消预订

  今年过年能否在酒店吃?如果吃不了,订金能不能退?怎么退?是很多打算去酒店吃年夜饭的市民最关心的事。兰州富力万达文华酒店表示:提前三天可以免费取消预约。1月19日,兰州富力万达文华酒店工作人员表示,因为今年的疫情防控要求,为更大程度地服务顾客,酒店可提供年夜饭外送服务。酒店的防疫措施主要有:客人进入酒店需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并出示现场扫描的绿色通行码。餐厅配备公筷公勺,免费消毒设备,每位客人用餐时需间隔一米。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李冰洁

  部分酒店还未有明确计划

  在市民们纠结年夜饭要不要去酒店吃的同时,不少酒店也尚未明确今年的年夜饭计划。1月20日,春天餐饮的工作人员表示,酒店目前没有年夜饭计划,春节期间不排除放假休息的可能。1月19日,阳光假日酒店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酒店年夜饭尚未出台明确计划。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李冰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