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2020年甘肃电力外送和新能源消纳水平均创历史新高

 2021/01/22/ 16:11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1月20日,从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获悉,2020年甘肃外送电量520.16亿千瓦时,较2019同比增长23.23%。新能源发电量385.40亿千瓦时,同比增加9.35%,新能源利用率95.28%,较2019年提升了1.63个百分点,消纳创历史最好水平。

±800千伏特祁韶直流

  富有的风、光资源,已经成为丝绸之路黄金段的甘肃,亮向世界的另外一张崭新名片。但由于甘肃省内消纳空间有限。“走出去”,是甘肃能源产业必须实施的重大战略。2020年,国网甘肃电力不断加强电网建设,提高跨省输电能力,积极开拓省内外用电市场,深化电力市场化建设,全力促进新能源消纳。

  2020年5月31日,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全线贯通,甘肃再添一条清洁能源外送通道。2020年,通过青豫直流,甘肃外送清洁能源11.49亿千瓦时。“十三五”以来,甘肃境内电网投资达到523亿元,建成了750千伏第一、二通道、第三回线加强工程和一系列330千伏送出工程,满足了新能源项目接入和电力外送需要,有力促进了甘肃各类电源利用小时数的不断提升,实现新能源消纳水平连续提升的目标。

青豫直流工程甘肃段。李海峰摄。

  针对省外市场,国网甘肃电力积极拓展外送规模,不断丰富交易品种,灵活开展水、火、风、光各类能源打捆交易,采用“中长期定价+月度浮动”的灵活策略,最大化调动甘肃外送潜能。2020年,国网甘肃电力加大合同签订力度,积极实施“绿电入京津唐”计划,甘电外送至国网与南网经营区域的21个省、市(自治区)。面对疫情影响,国网甘肃电力充分挖掘省内外各项消纳措施,在确保全省安全可靠供电的基础上,支援华中地区抗击疫情用电,2020年累计外送华中电量281.84亿千瓦时。

  针对省内市场,国网甘肃电力不断扩大新能源与自备电厂发电权置换规模,增加新能源消纳空间。2020年,甘肃自备电厂发电权置换发电侧执行规模87.8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22%,助力消纳新能源电量66.2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52%。

空中俯瞰甘肃河西新能源建基地

  与此同时,2020年,该公司创新开展需求侧调峰辅助服务,改变了传统的电力平衡模式,实现“荷随源动”,也就是在新能源大发期间,通过价格引导,激励用户增加用电负荷,提升新能源消纳空间,同时降低企业用电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以来,国网甘肃电力稳步做好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4月在全国第一家完成为期一个月的长周期结算试运行。8月份开始,现货市场连续投入运行。甘肃电力现货市场建设通过现货市场长周期结算运行形成的分时价格信号,以及价格背后的电力调峰需求,引导火电机组开展灵活性改造,不断提高系统调峰能力,最终提高电力资源的利用效率。(王震  贾凤安)

陇南山区光伏。薛妮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