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两会聚焦】奋进“十四五” 开启新征程

 2021/01/26/ 03:08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齐兴福 刘健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齐兴福 刘健

  经济综合实力和科技创新能力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迈上更高台阶;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文化建设取得重大成就、文化强省和旅游大省基本实现;基本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各方面制度和体制机制更加完善……《甘肃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以下简称《规划纲要草案》)擘画的陇原发展蓝图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规划纲要草案》是市场主体的行为导向,是政府履职的重要依据,更是全省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景。对于《规划纲要草案》,大家怎么看,未来怎么干?今年省两会审查和讨论《规划纲要草案》时,代表委员们纷纷就此建言献策,助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1月25日,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盛学卿 摄

  抢抓机遇 努力书写新篇章

  经过“十三五”时期的艰苦奋斗,甘肃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十四五”时期是甘肃胜利完成脱贫攻坚历史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

  “只要我们咬定目标不动摇、真抓实干求突破,甘肃在‘十四五’期间一定会迈上一个历史性的新台阶。”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范鹏说,《规划纲要草案》以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为指引,准确把握了甘肃发展阶段性特征,深刻总结了“十三五”经验,思路明确、目标恰当、路径清晰,重点突出。范鹏建议,我省应该在产业兴省、工业强省方面谋划更系统、落实更加力,在“五水共抓”中重点关注调水的重要性,在着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方面有更多的新举措。

  省政协委员、嘉峪关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韩淑华认为,《规划纲要草案》立意高远、思路清晰、任务明确、措施可行,既有思想、又有思路,体现了政治高度、施政力度和民生温度,具有很强的指导性、科学性和操作性,符合甘肃实际,给人以信心和力量,令人倍感振奋。

  韩淑华说,未来五年,我省正处在一个多重发展机遇的叠加期、深化改革开放的攻坚期、弥补基础设施短板的突破期、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缩小发展差距的窗口期,只要我们立足全省所处的发展阶段和发展方位,紧紧抓住重大历史机遇,就一定能够拓展势能、增加动能、发展潜能,努力书写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新篇章。

  优化环境 激发企业创新动力

  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规划纲要草案》从培育创新支撑体系、大力培育创新人才、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等多个方面,对强化创新核心地位、努力建设创新甘肃作出详尽部署。

  “《规划纲要草案》有相当一部分内容涉及经济发展,反映出我省对加快发展的迫切期待,完全符合甘肃的省情和实际。”省政协委员、西北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立勋长期关注工业创新生态环境的建设,他认为,甘肃要实现经济的加快发展,关键还是要发展第二产业,打造良好的工业创新环境。

  杨立勋说,良好的工业创新环境,是由相互聚集的要素资源形成的,比如创新性企业、生产供应商、大学及科研院所、金融机构、行业协会等。过去五年,是陇原大地绿色转型和沧桑巨变的五年,全省工业增加值、产业结构、十大产业的占比以及科技型企业总量等都出现了很大变化与突破,为“十四五”时期甘肃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下一步,我省在实施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计划时,应做强行业领军创新型企业,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

  “《规划纲要草案》专门对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作出了部署,政策明晰,措施得力,这对全省企业增强发展后劲、提高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省人大代表、金徽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志刚说,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企业应该把科技创新放在首位,通过科技创新来提升核心竞争力。

  据周志刚介绍,近年来,金徽酒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建立了全面覆盖生产、销售、供应等环节的信息系统,努力优化管理体制,提升产品质量,企业进入高质量快速发展阶段。2019年,公司销售额达到16.34亿元。2020年二季度以来,公司克服疫情不利影响,业绩快速恢复,三季度利润较上年同期增加40.07%。

  《规划纲要草案》提出,下一步,我省将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发挥规模以上企业引领支撑作用,培育壮大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群体。同时,强化企业在关键技术攻关中的主体作用,鼓励企业和科研机构联合建立创新平台,支持若干大型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辐射带动中小企业开展创新活动。

  周志刚建议,加大企业创新支持力度,积极构建科技、产业、金融协同促进的政策体系,引导创新资源加速向企业集聚,为企业提供更加宽松的科技创新环境,激活企业的科技创新内生动力。

  1月25日,武威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审查计划报告、预算报告。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盛学卿 摄

  增进福祉 提高社会建设水平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规划纲要草案》中专门对增进民生福祉、提高社会建设水平作出了具体的部署安排,一项项举措切实可行,温暖直抵人心。”省人大代表、高台县流动党员甘州支部书记盛万勤说。

  《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基本财力向民生领域倾斜,加快补齐教育、医疗等领域短板弱项,健全公共服务体系,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完善社会治理格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规划纲要草案》提出,要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力争到2025年,全省新增城镇就业150万人以上,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省政协委员、甘肃众成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广说,这一项项目标任务,都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彰显了浓浓的民生情怀。

  “这些目标与任务,也是对‘十三五’甘肃民生保障及各项社会事业巨大成就的继承与发展。”李广说,刚刚过去的五年,我省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社会治理扎实推进,相信随着“十四五”规划的实施,我省的民生品质将进一步改善。

  奋进“十四五”,迈向新征程。在审查和讨论《规划纲要草案》时,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将牢记富民之责,厚植兴陇之势,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加快发展,以“跳起摘桃”的进取心争先进位,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书写新篇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