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餐桌上的食用油:您吃对了吗?

 2021/01/26/ 09:03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屈晓慧

餐桌上的食用油:您吃对了吗?

  专家简介 刘晓风,兰州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国家注册营养师、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甘肃省质检系统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专家,甘肃省食品工业协会理事和甘肃省营养学会副秘书长,甘肃省营养学会食品营养分会主任委员。

  食用油是在制作食品过程中使用的动物或植物油脂,常温下为液态的称为油,固态的称为脂,合并为油脂,油脂堪称餐桌上的“精华液”。超市里的食用油种类繁多,有菜籽油、胡麻油、大豆油、花生油、玉米油、葵花籽油、橄榄油、牛油、黄油……多得让人眼花缭乱,经常不知道到底该选哪种油,才能吃得更健康、更营养。兰州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国家注册营养师刘晓风讲解了食用油的有关知识。

  食用油的分类

  正规来源的食用油可以分为动物油、植物油。动物油有猪油、牛油等,植物油有菜籽油、大豆油、花生油等。

  刘晓风说,粗略地讲,一定程度上植物油优于动物油,提倡烹饪时多选植物油少选动物油。主要是因为与动物油相比,植物油脂肪酸不饱和程度高、脂肪酸链短、富含各种维生素,这些因素对人体非常有益。但是动物油里也有例外,如深海鱼油,它是从深海中鱼类动物体中提炼出来的油脂,富含EPA(二十碳五烯酸)、DHA(二十二碳六烯酸)。EPA有助于保持血管畅通,预防血栓产生,阻止中风或心肌梗塞的发生;清除血液中堆积的脂肪,预防动脉硬化及阻止末梢血管阻塞的发生。DHA有助于健脑益智,是大脑细胞形成、发育及运作不可缺少的物质基础。

  为了让大家了解得更透彻,刘晓风在这里特意介绍了脂肪酸的知识。脂肪酸分为饱和脂肪酸、不饱和脂肪酸。饱和脂肪酸如果含量过高,就会在人体内产生脂肪积聚,从而引发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等严重心血管疾病;不饱和脂肪酸中的亚油酸和亚麻酸,都是人体必需的脂肪酸,对人体心、脑、肺、血管十分有益,可预防冠心病等疾病。

  不同做法用油不同

  刘晓风说,日常生活中,要想吃得更健康,不同的烹饪方法需要配备不同的食用油,否则用油不当,很容易对身体造成伤害。她建议:

  1.凉拌菜时选择橄榄油

  橄榄油不建议加热使用,可直接食用,是做凉菜、沙拉、凉面的最佳油选。这类油的特点就是不饱和脂肪酸特别多(含量超过80%),油酸丰富,用来凉拌菜是非常不错的选择。其不饱和程度非常高,不能加热,否则就会破坏不饱和链,从而降低营养,因此这类油不适宜炒菜,最好凉拌冷吃。食用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油,有利于降低血液中的“坏胆固醇”,升高“好胆固醇”,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十分有益。而且橄榄油不易氧化,所以橄榄油是名不虚传的凉拌好油。

  2.炒菜时选择菜籽油和花生油

  适合炒菜的油最常见的包括低芥酸菜籽油(如芥花油)、花生油、大豆油、玉米油等,因为这类油有个共同特征,就是脂肪酸比较平衡,不饱和脂肪酸丰富,耐热性较好,所以适合炒菜、煎炸、烧烤等。

  注意事项

  食用油是人们每天必吃的食物,其用法是否科学对人体健康至关重要,刘晓风在这里给大家提了以下几点注意事项。

  1.不要“油上加油”

  刘晓风说,这点是非常重要的。现在提倡“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其中“大健康”方面就提到要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包括要改变餐饮方式,烹饪时一定不要“油上加油”。如生活当中许多人炒菜时经常会先放些植物油,然后还要放猪肉片或丝,猪肉经过高温翻炒会渗出很多猪油在菜里,猪油油脂是非常高的,这就是典型的“油上加油”。食用油过量使用会给人体带来负面影响,所以改变烹调习惯,减少“油上加油”的行为,降低脂类摄入,是非常必要的。

  2.炒菜时尽量热锅凉油

  很多人炒菜时喜欢用高温爆炒,习惯于等到锅里的油冒烟了才炒菜,这种做法是不科学的。高温油不但会破坏食物的营养成分,还会产生一些过氧化物和致癌物质。建议先把锅烧热,再倒油,然后再放菜开炒,不用等到油冒烟。这样操作的意义在于油的加热时间比较短,能最大化地保证油的品质。

  3.不要长期吃单一品种的油

  日常生活中,最好几种油交替搭配食用,或者一段时间用一种油(如菜籽油),下一段时间换另一种油(如花生油),因为很少有一种油可以解决所有油脂需要的问题。

  4.尽量少吃动物油

  动物油不是不能吃,而是要少吃。因为动物油所含饱和脂肪酸太高,过多食用不利于身体健康。对于老年人、血脂异常人群、肥胖人群,建议尽量选择食用植物油。

  最后,刘晓风说,日本人均寿命全世界最长,很大程度是因为摄入的油脂非常少,其烹调时没有炒菜,多以凉拌、烤食为主,对人体健康是非常有益的。因此,为了我们的身体更健康,建议大家一定要改变烹调习惯,减少油脂类摄入。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屈晓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