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发布2020年第四季度消费者投诉、举报情况综合分析 涉食投诉依然是热点 预付卡消费类问题多

 2021/01/27/ 09:22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袁文波

省市场监管局发布2020年第四季度消费者投诉、举报情况综合分析

涉食投诉依然是热点 预付卡消费类问题多

  每日甘肃网1月27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1月26日,甘肃省市场监管局12315发布2020年第四季度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情况综合分析,2020年第四季度,省市场监管局12315系统接收登记群众反映问题102775件,其中咨询75380件、投诉19568件、举报7086件、建议717件、表扬24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共计1654.59万元;电梯应急平台处置电梯困人1758件,解救人数5983人,电梯故障421件。

  共接收登记投诉19568件,同比增长32.67%,商品类投诉9209件、服务类投诉10359件。商品类投诉占投诉总量的47.06%,排名前五位的依次是交通工具、食品、服装鞋帽、房屋、家居用品;服务类投诉占投诉总量的52.88%,排名前五位的依次是餐饮和住宿服务、销售服务、通信服务、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物业服务。共登记举报7086件,同比增长182.76%。

  延伸阅读

  涉食投诉依然是热点

  2020年第四季度登记涉食投诉问题主要为:食品1099件、餐饮1328件,共占投诉登记量的12.40%。

  反映的问题主要有:菜市场销售的蔬菜、水果缺斤少两;购买的生鲜食品不新鲜,有腐败变质情况;经营者销售过期、变质食品,食用后腹泻、呕吐等。

  交通工具类投诉量较多

  2020年第四季度登记交通工具类投诉主要为:汽车及零部件1105件、摩托车及助力车92件、自行车及零部件13件,共占投诉登记量的6.18%。

  反映的问题主要有:以低价优惠吸引消费者购车,实际结算却捆绑其他收费项目;赠送的商品或服务与承诺不符、存在虚高标价、质量无法保证等问题;汽车质量问题,主要是发动机、变速箱、离合器等关键部件在短期内出现质量问题等。

  日用消费品占据投诉前列

  2020年第四季度登记日用消费品投诉问题主要为:服装鞋帽1007件、家居用品612件、家用电器589件、通讯产品264件,共占投诉登记量的12.63%。

  反映的问题主要有:涉嫌销售假冒伪劣产品;售后服务不到位;销售商品的标价与实际售价不符;购物提供赠品存在质量问题等。

  预付卡消费类问题多

  2020年第四季度登记预付卡类投诉问题主要为:销售服务763件、文化娱乐体育服务621件、美容美发服务465件,共占投诉登记量的9.45%。

  反映的问题主要有:商家因关门、倒闭或者转让,终止为消费者提供服务;储值卡余额不足时,不能以现金补差支付,需再行充值固定金额后才可使用等。

  通信及互联网服务问题集中

  2020年第四季度共登记通信服务类投诉问题主要为:通信服务757件,互联网服务192件,共占投诉登记量的4.85%。

  反映的问题主要有:未经消费者同意擅自开通增值服务套餐或变更套餐;部分套餐资费不明确、告知不详实;网速达不到事先承诺的带宽;网络出现故障未能及时修复等。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袁文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