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水光天色共蔚蓝——2020年天水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综述

 2021/01/27/ 10:51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李欣桐

水光天色共蔚蓝

——2020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综述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李欣桐

  刚刚过去的一年,一份来自市生态环境局的年终“捷报”呈现在全市人民群众面前:

  2020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54天(居全省第二位);

  2020年,各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下降;

  2020年,是“十三五”时期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水平最好的一年;

  ……

  成绩来之不易,蓝天、碧水、净土都是奋斗出来的。2020年,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扎实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目标任务,坚定不移整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有效防范化解环境风险,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全力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冬日的天水湖碧蓝而宁静,湖面上或潜水嬉戏、或展翅低飞的各种珍禽候鸟,成为一道灵动的风景线,这也是我市生态环境日益改善的真实写照。天空越来越蓝,空气越来越清新,这是每一位天水市民的共同感受。

  2020年,我市扎实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和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工作,严肃查处破坏污染生态环境问题,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统筹推进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有力推动了生态文明建设。

  大气污染防治是生态环境治理的重中之重。我市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坚持“以日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工作思路,紧盯“抑尘、严管、减排、压煤、管车”等关键环节,狠抓源头治理。建立联席会议机制,曝光两区49家施工工地、119辆渣土车,依法处罚82.4万元,推动施工工地“六个百分之百”落实。加强燃煤锅炉整治并深入实施城乡居民清洁能源改造“三改一补”工作,全面完成省上下达的4万户改造任务。强化燃煤治理和煤质管控,完成城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调整工作,依法取缔无照煤炭经营网点230个。加强道路扬尘管控,坚持部门联动和网格化管理,加大城区主道路机械化清扫力度,保持路面整洁。开展餐饮业油烟处理设施、露天烧烤点专项检查,清理整顿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全市6931家餐饮企业清洁能源使用率、油烟净化装置安装率分别达到98%和95%。同时,我市还扎实推进大气污染“冬防”工作,围绕供热企业、施工工地和道路扬尘管控、禁燃区经营性铺面燃煤小火炉取缔、渣土车和餐饮油烟管控等重点环节,采取蹲点包抓、联防联控等措施,强化“冬防”督查和夜间巡查检查,按旬通报问题情况,督促整改落实,取得较好成效。

  既要蓝天也要碧水。在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方面,我市紧盯渭河流域(天水段)水污染防治重点工作,因地制宜、综合施策,积极推进项目治污。2020年新改扩建污水管网46.89公里,两区和五县城区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96%和93.6%。2020—2021年谋划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88个,总投资10.99亿元,已开工71个,建成56个,完成投资4.53亿元。列为2020年为民办实事的24个农村污水治理项目全部完成。在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方面,我市严格落实土壤污染防治各项部署要求,积极探索工作经验,不断提升土壤污染防治水平。完成各类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面积7449.48亩,完成12个高中关注度地块土壤初步调查。同时加快土壤污染修复治理试点项目,加强农药、化肥、农膜等农业投入品使用管控,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取得新成效。

  着力构筑西部生态安全屏障

  自从生态文明建设上升至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为我市发展指明了方向。我市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完成国土绿化56.01万亩,经济林果提质增效26.7万亩,全市森林蓄积量达到3127.44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36.72%,草原植被覆盖度达到83.58%。

  为强化自然保护地监督管理,牢固构筑我市生态安全屏障,促进经济社会与自然和谐发展,我市积极开展“绿盾2020”专项行动,印发《天水市“绿盾2020”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工作方案》,严格对照工作任务和时限要求,紧盯自然保护区内采矿(石)、采砂、设立码头、开办工矿企业、挤占河(湖)岸、侵占湿地以及核心区、缓冲区内旅游开发和水电开发等8类重点问题,督促问题整改。截至2020年底,“绿盾”专项行动挂账的16个生态环境问题已全部通过市级认定验收。

  为有效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隐患,我市深入开展环境隐患排查整治,排查重点企业297家,整改隐患问题83个。另外,我市还与宝鸡市、陇南市签订《跨界流域水污染联防联控框架协议》,跨界流域水污染联防联控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形成污染联防联控、生态共建共享良好新格局。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任重道远。2021年,在新的起点上,我市将准确把握“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提高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生态环境需要,让绿水青山长在,蓝天白云常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