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敦煌风】以跳起摘桃的进取心争先进位

 2021/01/27/ 13:41 来源:每日甘肃网 程思回

  程思回

  1月25日,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备受关注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到,奋进“十四五”,迈向新征程,要牢记富民之责,厚植兴陇之势,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加快发展,以跳起摘桃的进取心争先进位,彰显新担当、展示新作为、书写新篇章。

  常言道:“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只有把目标设得更高,才可能取得较为理想的结果。

  跳起摘桃说的是同样的道理。今年,“以跳起摘桃的进取心争先进位”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既有新意,更有深意。

  跳起摘桃是方法论,回答了“怎么干”的问题,对甘肃更好地实现争先进位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事实上,无论是“争先”,还是“进位”,都要求建立在已有的基础之上。就甘肃而言,“十三五”时期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增长动能加快转换、基础设施显著改善,地区生产总值由“十二五”末的6557亿元增加到9017亿元,年均增长5.5%。尤其是去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百年不遇的暴洪泥石流灾害叠加影响,全省上下勠力同心、攻坚克难,交出了一份好于预期、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给甘肃争先进位以最大的信心和底气。

  但要清醒地认识到,从全国范围看,目前甘肃仍处于奋力追赶阶段,需要进一步强化“跳起摘桃”的进取心,设立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才能助推经济社会发展跑出加速度。跳起摘桃,就不能就把目标设定得很低,踮踮脚就能轻松达到,而要倒逼自己,主动加压,拼尽全力,跳跃“摘桃”。

  当然,跳起摘桃要立足省情,立足实际,聚焦“三个不平衡”阶段性特征,打基础、补短板、强弱项、增后劲,强化科技创新支撑能力,落实扩大内需战略,持续抓好“一带一路”最大机遇,更好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跟上全国现代化建设步伐。

  目标催人奋进,机遇稍纵即逝。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省上下要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加快发展,以跳起摘桃的进取心争先进位,不断谱写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时代篇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