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敦煌风】擘画新阶段 建设新甘肃

 2021/01/23/ 00:39 来源:每日甘肃网 狄宣亚

  狄宣亚

  1月21日,甘肃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会议的主要内容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分析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安排部署今年和“十四五”时期全省“三农”工作,开启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

  脱贫功业建成,固基续写新篇。2020年11月21日,甘肃省政府宣布最后8个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甘肃省75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这是一项值得被历史铭记的伟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在此前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

  在完成脱贫攻坚的历史性使命后,如何继续深入开展“三农”工作,实现乡村振兴,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征程,需要谋好篇、布好局,迈稳步子向前进。

  擘画新阶段“三农”工作新蓝图,需要高擎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火炬”。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要始终把“三农”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因为“三农”工作关乎最广大农村人口的根本利益,关乎着国计民生,是国家稳定与发展的基本盘,开展好“三农”工作有着“压舱基石”的定盘作用。因此,既要固基守本,坚守底线,又要续写新篇,再创辉煌。要坚决完成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确保粮食安全和重要农副产品有效供给两大底线性任务,以此为基,向建设美丽乡村的方向继续迈进。

  步子迈稳迈实,须知行合一。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绝不能空喊口号,本次会议强调要坚持系统观念,推动“三农”工作重点任务落实见效。“三农”工作牵扯到农村发展的方方面面,从民生到社会,从经济到文化,从巩固第一产业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一项系统工程。其中,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要保障粮食安全;要加快乡村产业发展步伐,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等,有多条战线的工作要铺展开来。而发展、完善这项工程,需要有系统化思维,统筹兼顾,让各项工作有序进行,才能稳而不乱,实现科学、全面地发展。

  在关注农村、农业发展的同时,要兼顾“三农”自身之间的发展平衡,切实关注民生问题。要坚持以人为本,关注广大农民的呼声,倾听群众的心声,回应他们最迫切的需求。说到底,农村与农业的发展,最终都是为了农民自身的发展,是为了让广大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增强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因此,各级党委、政府、相关单位开展好新阶段的“三农”工作,切记要以人民为中心,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号角已然吹响,只待扬帆启航。本次会议对于“十四五”期间发展“三农”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和具体要求,目标已确立,底线已言明,三分靠部署,七分看落实。接下来,更需要将中央精神、省委省政府部署融入心里,行于脚下,撸起袖子加油干,保持清醒和理智,笃志前行,在已取得历史性脱贫成就的土地上,在新的发展阶段,续写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