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代表委员之声】省政协委员程强:加大“甘味”特色农产品深加工企业扶持力度

 2021/01/28/ 00:2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金奉乾

省政协委员程强在小组会上发言 金奉乾摄

  甘肃客户端兰州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如何推进“甘味”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发展?如何提升“甘味”农产品的品牌影响力?这几天,参加省两会的省政协委员、平凉市泾川县康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程强积极为加大特色农产品深加工企业扶持力度建言献策。

程强(右三)在发言 金奉乾摄

  甘肃作为西北地区的农业大省,由于地形地貌和气候多样性,产出了一大批“甘味”特色农产品,以“牛羊果蔬”六大特色产业为支撑、“五小”产业为补充的乡村产业体系,是发展“一带一路”通道经济的产业支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

  程强表示,“甘味”农产品目前虽然在全国具有一定知名度,但我省大部分农产品深加工还存在形式单一、加工粗放、分布零星、无加工标准、无追溯体系、销售滞后等现象,没有足够的加工技术和先进的加工设备,加工过程中缺少监管,加工后的农产品质量无法得到保障,附加值依然很低。

  程强指出,“加大特色农产品深加工企业扶持力度,打造一批产业链条长、产品附加值高、市场竞争力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的大型骨干龙头企业是当务之急。”

程强时刻关注民生,积极参政议政 金奉乾摄

  到底如何推进“甘味”特色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发展?程强建议,我省要巩固好已经培育的六大支柱产业基础,从散户经营向集体经济转变,从零星化向规模化、标准化发展,着力培育一批竞争和带动力强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促进我省特色农产品深加工业的全面、快速、高质量发展,使我省农产品的资源优势真正转化为深加工的经济优势和品牌优势。

  “还要加大投入力度,建议整合现代高效农业资金、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农业产业化经营专项资金以及科技成果转化资金等各级涉农项目资金要向农产品加工集中区和重点龙头企业倾斜,通过政府贴息、扩大金融信贷、争取上级项目资金等途径。”程强认为,产业要发展,人才很关键,他建议加强人才引进扶持力度,聚焦企业高级技术、营销、管理等方面的人才,给予优厚待遇,使人才能够安心落户甘肃。

  他建议,发挥我省农产品销售服务中心渠道优势,线上展示推介、线下签约销售特色优质农产品和区域知名品牌,进一步完善“甘味”农产品线上线下营销体系,逐步走出布局区域化、基地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加工集约化、产品绿色化、营销品牌化、经营产业化融合的发展路径,为乡村产业振兴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