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代表委员之声】省政协委员李慧:补强银西高铁基础设施短板,助力老区发展

 2021/01/28/ 00:2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金奉乾

李慧(左二)参加政协甘肃省十二届四次会议小组会议 金奉乾摄

  甘肃客户端兰州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2020年12月26日,横跨陕西、甘肃及宁夏三省(区),连接关天经济区、陇东地区和沿黄城市带,行经整个黄土高原的西高铁全线开通运营,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动力。今年省两会上,来自铁路系统的省政协委员李慧带来了与西高铁有关的提案,备受关注。

省政协委员李慧接受采访 金奉乾摄

  “银西高铁开通以来,根据2020年12月26日至2021年1月14日的开行数据看,20天日均发送旅客9762人,其中甘肃境内日均6312人,占比64.6%;宁夏境内3450人,占比35.4%。”李慧表示,考虑近段时间受疫情影响,预计2021年日均发送旅客1.2万人,合计440万人左右,其中甘肃段预计发送旅客285万人左右,宁夏段预计发送旅客155万人左右,因庆阳地区与关中经济圈交流更加紧密,银西高铁对甘肃的客发带动作用高于宁夏。

  李慧说,实地调研发现,银西高铁在运营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第一是银西高铁周边基础设施存在短板。甘肃管段部分站区、区间手机通信及网络信号差,影响旅客乘车体验;庆阳站出站地下广场尚未完工,旅客出站换乘出租车、公交车等其他交通工具较不方便;洪德站至211国道间距离1公里,车站作业人员及作业车辆无通行道路,需通过村民耕地进入站区,影响当地村民生产生活;宁县站站前道路修建尚未完工,道路两侧人行道等辅助设施还未修建,旅客出行不便;甜水站与甜水镇间无公交车,旅客出行不便,未打通“最后一公里”。尤其是曲子站、甜水站、宁县站、庆阳站、庆城站站前广场均无公共厕所,亟需新建,甘肃辖区内各车站垃圾储运设备均未建设到位,垃圾清运存在难题。宁县站站区生活用水未接入地方自来水管网,现用水为当地地下水,站区生产生活用水不便。

  第二,是庆阳红色旅游存在拓展空间。银西高铁沿线红色旅游景点众多,如“山城堡战役遗址”“曲子革命纪念馆”“南梁革命历史陈列馆”等红色旅游基地。银西高铁开通前,由于交通不便,省内外游客只能乘坐长途大巴或自往返,旅行时间长,限制了红色旅游流的大幅增长。

李慧委员 金奉乾摄

  “补强西高铁沿线基础设施,打通最后一公里。李慧建议,庆阳市政府牵头,协调移动、电信、联通等通信企业进行高铁沿线场强测试及补强,提升旅客体验感。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建议建设站前广场公共厕所,设置固定垃圾储运设施,配合西公司解决宁县站区生产生活用水接入地方管网等问题。

  与此同时,李慧还呼吁,庆阳市政府借力银西高铁开通,补强完善红色旅游景区周边环境、道路等设施建设,定点、定时开通高铁站至景区“旅游大巴车”,为游客出行提供便利。建议省文旅厅加大广告宣传力度,打好红色旅游“营销牌”,打造红色品牌旅游项目,提升旅游品质,以旅游消费带动革命老区经济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