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勤俭之风让年夜饭更精致

 2021/01/29/ 09:02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杜志超

勤俭之风让年夜饭更精致

节约为荣 浪费可耻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不聚餐、不聚集的防控要求早已深入人心。

  相比于往年一家人在外吃年夜饭,今年大家更倾向于自己在家做或购买酒店的“外卖年菜”。记者走访发现,今年推出年菜外卖服务的酒店越来越多。在外就餐“按需点餐,文明用餐”的礼仪早已根植于心,那么“外卖年夜菜”如何避免浪费呢?看看餐饮企业和市民如何做。

  1 年菜随心搭 吃得更精致

  “我们的半成品年菜有两人份、三人份、六人份、八人份。客户可根据就餐人数选择相应的套餐。”兰州西固福莱礼宴酒店总经理秦晓燕说,除了提供相应的套餐组合外,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直接购买单品。

  作为我市文明餐桌落实较好的单位,兰州锦江阳光酒店在去年率先推出了“分餐制”。那么如何避免“外卖年菜”浪费呢?该酒店市场营销部经理黄伟说:“提前告知客人我们的菜量是很实惠的,提醒他们根据实际情况点餐。在食材的选择和把控上根据订餐数量进购食材,避免后厨浪费。”

  “满足客人需要,年菜随心搭。”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相比于往年“年菜外卖”只推出荤菜半成品,今年锦江阳光酒店根据客人需要又推出了素菜半成品。“如果客人对我们年菜礼盒搭配的菜品不满意,也可以自行点餐。”黄伟说。

  2 够吃就行 绝不浪费

  “去年过年,虽然和父母在一个城市,但考虑到疫情也没去父母家。今年准备回父母家,给爸妈好好做几道菜。”市民王先生说。“准备做几个菜?”面对记者的提问。王先生笑着说,“够吃就行,绝不浪费。”

  “糟肉做起来,丸子炸起来。”年越来越近,市民赵女士同往年一样开始准备一大家子的年菜。“今年弟弟、妹妹响应号召,留在外地过年,我准备做好菜给他们用快递发过去。人虽然在外地,但过年家乡的味道不能少。”赵女士说。

  相比往年一大家子“七碟八碗”的团圆饭,今年赵女士也决定给家里的餐桌瘦瘦身。“让孩子们一人点一个菜,光盘行动。往年做一桌子菜,一顿吃不完,天天吃剩饭。今年过年不吃剩饭了。”赵女士笑着说。

  记者手记

  “光盘行动,珍粮惜福”。2020年兰州市启动“文明餐桌”行动,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按需点餐,文明用餐”。“文明礼仪进餐桌,节约风气进人心”。如今在兰州市大小餐馆、学校食堂的餐桌上都可以看到这样的桌签,还有很多餐厅在醒目位置张贴了提示文明用餐、节俭用餐、禁止吸烟的标语。统计数据显示,兰州市餐厅文明餐桌提示牌的设置率达到100%,节约惜福、文明餐桌行动公众知晓率普遍提高。

  现如今,随着公众文明意识的提高,文明餐桌之风也吹进了千家万户。“家庭餐桌瘦身”“饭是吃的不是用来拍照晒的”成为大家的共识。正如赵女士所言,今年在家过年,我们要光盘行动,拒绝再吃“剩饭”。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志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