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全省第一!金昌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群众满意度高

 2021/01/29/ 19:56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谢晓玲

新闻发布会现场。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李发华

  新甘肃客户端金昌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谢晓玲)记者从1月26日召开的金昌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金昌市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3年来,全市刑事案件发案同比下降28.6%,受理治安案件同比下降67.1%,群众对专项斗争满意度为98.08%,比全国和全省平均值分别高出2.97和1.71个百分点,排名全省第一。

  聚焦“案件清结”“逃犯清零”“黑财清底”,金昌政法机关坚决做到依法严惩、除恶务尽。截至2020年12月31日,经公安机关侦查、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法院判决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2件34人、恶势力集团犯罪案件1件14人、恶势力团伙犯罪案件8件73人;查扣涉案财产5316.35万元,判处财产刑3073.47万元,始终保持了对黑恶势力的严打高压态势。纪检监察机关严格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规定,对所有涉黑涉恶案件同步上案,深挖彻查,形成“惩腐打伞”的强大合力。截至2020年底,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办涉黑涉恶案件66件,处理118人次。组织部门持续深入推进“四抓两整治”,累计摸排整顿软弱涣散农村基层党组织40个;规范村“两委”换届选举,清理受过刑事处罚等不符合任职条件的村“两委”干部54人,为铲除黑恶势力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同时,金昌市积极探索以党建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紧盯社会治安等重点行业领域,在全市联动开展打击“黄赌毒”、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坚持边打边治边建,认真落实涉黑涉恶线索发现移交、行业管理漏洞通报整改等制度,推动“以案促治、以案促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动真碰硬抓实中央督导和省委省政府督导督查、省委第10巡视组专项巡视反馈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共76个问题的整改,建立行业领域监管长效制度机制等102项,加快“雪亮工程”建设进度,加强重点人群服务管理,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