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新春走基层】兰州公安民警走进榆中帮扶村送年货

 2021/01/30/ 09:11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张秀芸

兰州公安民警走进榆中帮扶村送年货

乡亲们过得好不好,他们时常牵挂着

民警为村民们写春联,送上新年祝福。

  发年货、写春联、送福字……尽管距离春节还有半个月的时间,但是榆中县杨家咀村村委会大院里,年味已然相当浓厚。

  1月27日,榆中县境内积雪还未完全消融,兰州市公安局便衣支队、网安支队民警,驱车近100公里来到他们的帮扶点——杨家嘴村,共同开展“迎新春、写春联、送温暖”活动,提前为村民们送来年货。同时,多位警营书法家也来到现场挥毫泼墨写春联,为村民送上新年祝福。

  “‘天地和顺家添财,平安如意人多福’,丁警官,看我‘抢到’的这副对联怎么样?这个寓意好……”村民杨成信拿着墨迹未干的对联来到帮扶民警丁汉丰面前,笑得合不拢嘴。

  51岁的杨成信,是兰州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民警丁汉丰的帮扶对象。帮扶前,他常年患病,近三年更是瘫痪在床,大小便不能自理,不仅自己丧失劳动力,还要拖累妻儿围着他转。生活的困苦、身体的病痛,让杨成信情绪烦躁又沮丧。“当时觉得自己能活多久都不好说,哪有心情听他们给我讲脱贫讲致富。”回忆起与丁汉丰的第一次见面,杨成信有些歉意。

  丁汉丰2019年7月来到杨家咀村,面对一个既丧失劳动能力又丧失生活信心的帮扶对象,他除了迎难而上别无选择。丁汉丰不会做饭,妻子黄千芮起初是为了照料他的生活跟随驻村,后来跟随帮扶民警入户走访,积极参与帮扶,俨然成了杨家咀帮扶点的编外人员。一次黄千芮跟随丁汉丰入户时了解到杨成信的状况,便自学相关康复知识,并购买按摩器材帮助杨成信做复健。从2019年9月到2020年年底,每日一次或隔日一次的复健按摩从未间断过。

  从生活能够自理,到现在完全能照料家里的牛羊甚至下地干活,帮扶民警帮杨成信找回的不仅是脱贫致富的劳动能力,更是生活的信心。“刚出栏了两头驴,我准备贷款再买两头牛。去年贷1万元,人家看我那情况都不给我贷,怕我还不上。今年,我提出贷5万,很快贷款就下来了。”身体好起来的杨成信,“胆子”和“野心”也大了起来,他要把瘫痪在床的那几年补回来,在驻村民警的帮扶下加速奔向幸福生活。目前。杨成信家里有3头牛、7只羊,一头猪,光养殖业年收入就能达到3万余元。

  “杨成信家的变化是杨家咀村集体脱贫的一个缩影。”杨家咀村村委会副主任张永胜说:“兰州市公安局帮扶组驻村的这四年时间,为村民解决饮水不便、出行难的问题;联系销售农产品、替村民千里讨薪,为孤寡老人落实赡养事宜……从出行、饮水这样的大事,到邻里纠纷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帮扶组的工作事无巨细。”随着村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帮扶组从最初的走进村里,现在是真的走进了村民的心里。

  “雪还没化,路上那么滑,你们怎么来了?”帮扶户董胜将前来慰问的民警迎进门,简单的话语里满是对民警的心疼。民警送来的米、面、油,新鲜蔬菜,在董胜家火炉前堆得满满当当,干净整洁的农家小屋里瞬间热闹起来。

  今年57岁的董胜,腿部残疾,妻子是聋哑人,帮扶之前家中日子过得捉襟见肘,加之孩子上学,单一的收入来源仅够糊口。“这两年,国家对我们残疾人的政策好,生活的方方面面帮扶民警也都操心着哩……”不善言辞的董胜,说起与帮扶民警日常相处,情绪有些激动。

  “生活上还有啥困难就告诉我们。”兰州市公安局便衣侦查支队政委王坚一边询问董胜的生活情况一边向记者介绍道:“截至去年10月,杨家咀村已整村脱贫。下一步,我们将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齐心协力,继续努力,争取让村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文/图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张秀芸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