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2021/02/01/ 15:50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电网企业的安全生产,关系着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能源安全。如何有效防范、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保障电网安全建设,是每一位电网人值得深思的问题。

  胸怀大局,把握大势,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工作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肩负的使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安全生产上升到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安全生产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如何统筹好安全与发展的关系,是安全生产工作在新时期、新起点上的新命题。安全生产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的发展理念,才能确保安全生产推向深处、落到实处。新征程,国网甘肃建设分公司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深刻吸取国网系统“5.11”、“7.2”事故教训,紧绷安全弦、敲响安全钟,以如履薄冰的心态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理清思路,明确方向,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新要求,思考谋划安全生产工作。

  坚持标本兼治,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以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紧抓隐患排查、应急处置等工作的同时,高度重视并坚持不懈地推进治本工作。打造全覆盖、专业化、个性化培训体系,健全完善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机制,推动信息化管理手段应用,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安全生产网。

  推进科技治安,提升风险管控能力。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建设安全生产信息化平台。国网甘肃建设分公司以建设管理的武郭三回、兰临工程为依托,开展线路工程全方位机械化施工、机械设备“智能化”及变电站装配式建设科技创新研究。逐步打造以机械化施工为主、劳务施工为辅的施工管理模式,推广无人机、机器人等应用,推动“人工为主”向“少人作业、无人作业”转变,从根本上解决人的不安全因素,降低施工作业风险的同时提升风险管控水平。

  强化源头治理,提升安全监督效能。根据工程进展、作业风险情况,科学组织施工、管理等资源力量投入,针对性部署安全防范措施,实现对作业计划源头管控;严格施工单位、分包单位、分包人员安全准入,严格组织入场人员培训教育,实现对作业人员源头管控;全面排查施工作业风险,深化人身、设备、电网隐患排查治理,实现对作业风险的源头管控,切实提升安全监督效能。

  真抓实干,开拓创新,为实现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目标而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梦作贡献。强化责任落实,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落到实处。强化学习本领,努力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立足本职工作,系统学习安全生产法等与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安全生产专业知识,提高安全监管能力。强化基础建设,努力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健全安全教育和宣传体系,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大力推进安全科技进步,充分运用现代技术增强安全保障能力。

  安全是永恒的主题,安全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每一位电网人面对纷杂的安全生产形势,应该更加敬畏生命,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筑起坚固的安全防线,让安全永伴身边! (彭生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