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溯源甘肃】皇甫谧·皇甫氏·朝那

 2021/02/03/ 06:2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特约撰稿人 邓慧君

【溯源甘肃】皇甫谧·皇甫氏·朝那

皇甫谧所著《帝王世纪》(本文图片均为资料图)

皇甫谧画像与所著《针灸甲乙经》

  甘肃日报特约撰稿人 邓慧君

  东汉魏晋时期,世家大族兴起,每个郡都出现了一些显荣有声望的家族,称为“郡望”。意思是先祖世代居住某郡,人才辈出,为当地所仰望者。一般世家大族常在姓氏前贯以地望,以有所区别。皇甫家族从皇甫儁开始迁居朝那,历经六代经营,在北地、安定威名远扬,之后安定皇甫、朝那皇甫成为他们这一系的地望标志。皇甫谧是安定朝那皇甫氏家庭的佼佼者。

  皇甫谧

皇甫谧雕像

  皇甫谧,幼名静,字士安,自号玄晏先生。是我国古代著名医学家,他将前人针灸学理论系统编撰成《甲乙针灸经》,流传后世,奠定了中医针灸学基础,被后世尊称为针灸鼻祖。

  东汉建安二十年(215年),皇甫谧出生在一个没落的仕宦之家,一生经汉末、三国、西晋时期,西晋太康三年(282年)病逝,享年67岁。皇甫谧五岁时,曹操去世,魏国建立,三国鼎立局面形成。由此看出皇甫谧所处的动乱时代。

  皇甫谧家族依军功而兴,在东汉时期为安定郡名门望族,在他出生之时,家道衰落。幼年过继给叔叔的皇甫谧,随叔叔迁居新安(今河南新安)。在二十岁之前,皇甫谧个性落拓不羁,行为无拘,不读经史,曾与姑表兄弟梁柳编荆为盾,执杖为戈,被叔母谴责。有一次,皇甫谧从外拿瓜果回家孝敬叔母,叔母扔在地上,流涕责备道:“《孝经》上说:‘子女每天肉食供养父母,还不孝呢。’你已二十余岁,眼里无规矩,心中无道理,你拿什么安慰我呢。昔孟母三迁,曾父烹豕,均教子有方,你行事无度,难道是我不善择邻,不善教育的缘故吗?修身笃学,受益的是你自己,我能得到什么呢!”叔母一席话,使皇甫谧茅塞顿开,此后从学于乡人席坦,勤奋不倦,耕种之余,手不释卷,常常苦读达旦,勤笔著文,名闻乡里。乡人称其为书淫。

  数年之后,皇甫谧学名远播,有人劝慰他广交名人,提携荐举。皇甫谧对答,自己身体孱弱,不能尽力而为,追求名利富贵会损伤气力,与其为富贵损伤身体,还不如安贫乐道呢?何况士一向是贫困的。置名利富贵于外,何尝不是一种修行呢?也有人告诫他过于专心,会耗损精神。皇甫谧以朝闻道、夕死足对答。

  后叔父生子,在皇甫谧快四十岁时,侄儿行成人礼后,皇甫谧回归本家。此时,魏蜀吴争霸正烈,皇甫谧身处魏国,魏国州郡征召其出任上计掾,举孝廉,皇甫谧谢绝;魏元帝景元年间,魏相国征辟其入仕,也被皇甫谧谢绝。乡人劝其应命,皇甫谧撰写《释劝论》以明心志。晋武帝时,年近花甲的皇甫谧已名闻中州,晋武帝屡次下诏让其出仕,均被皇甫谧以身体宿疾,无力任官,请皇帝另择贤达而谢绝。以后向晋武帝借阅图书,武帝送他一车书。赏识皇甫谧才华的晋武帝,认为皇甫谧性格沉静,平凡自安,勤勉不懈,苦读经史,不入俗,行为高洁,一心想让皇甫谧教授太子。晋武帝还下诏征辟皇甫谧为议郎、著作郎;司隶校尉刘毅请皇甫谧出仕功曹,均被皇甫谧以身体羸弱,一一谢绝,始终没有出仕任职。

  汉末魏晋时期,社会动荡,文士的精神世界空虚放达,他们面对豪强的掠夺行为,无能为力,以避居自保,同时追求精神上的安逸超脱和狂妄任性,在残酷的现实面前,生活俭朴,精神自由,不与世俗同流合污,保持士人的高洁孤傲。皇甫谧素身寡欲,深居简出,以医以文为生,钻研医学,躬耕授徒,培养才俊,其门生挚虞、张轨、牛综、席纯皆为晋名臣。皇甫谧是开启魏晋士人超凡脱俗风气的先行者,他避居乱世,钻研医学,悬壶济世,研习经典,著书立说,安心学问,在中医学和文史学方面留下珍贵的遗产。

  皇甫谧40余岁时,因病服寒食散过量,导致痹病,几近瘫痪。为了治病,他研究传世医学著作《素问》《针经》《明堂孔穴针灸治要》等针灸学著述,结合自己的疾病,钻研针灸之法,经过一段时间针治,病情明显好转,他将治病所得,结合《针经》和《素问》的经脉、腧穴、针法内容,以类相从,撰成《针灸甲乙经》。《针灸甲乙经》是现存最早的针灸学专书,全书12卷,48篇,包括脏腑、经络、腧穴、病机、诊断、治疗等内容,详细论述穴位的位置、相关病症与禁忌,点明针灸操作方法等针灸学学理。

  除了医学方面的建树,皇甫谧在文学和史学方面亦成就斐然,流传后世的著述有《高土传》《帝王世纪》《列女传》《逸士传》《玄晏春秋》等,还为《鬼谷子》作注,为左思《三都赋》作序。其《三都赋》序文客观论述了赋体诗文产生的过程,评价《三都赋》描述的魏蜀吴三国形成的原因和各自优长。经过皇甫谧作序的《三都赋》,一度名震士林,人们争相传阅,以至于洛阳纸贵,

  皇甫谧孤傲放达,素身简约,面对谱法亡失,丧礼混乱,葬俗繁杂,无有定制之乱象,在他六十岁时,撰写《笃终》,阐释生死观,主张薄葬简礼,告诫儿孙,勿随俗劳民伤财,甚至就墓穴长宽深浅覆盖掩埋均一一交待。

  皇甫谧在中医学以及传统文史上的杰出贡献,为皇甫家族的武功增添了文士之美誉,备受后人敬仰,其宗姓里望常被后人追溯。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