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从“一户一块田”到“土地银行”,张掖临泽让土地生金

 2021/03/01/ 19:1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杨红丽

临泽县高标准农田建设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杨红丽

  时令催人耕种,不误田间一季春。2月24日,阳光明媚,在张掖市临泽县广袤的土地上,机械声轰鸣,农民群众着耕地施肥、铺膜保墒;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政策宣传、讲解种植新技术;农资经营户马不停蹄地将线上订单配送上门……到处一派繁的春耕景象。“近两年来,临泽县已成14.07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可进行完善的高效节水农田灌排,田间道路和生态林网体系、耕地质量明显提升,机械化作业程度大幅提高。”临泽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魏正介绍,高标准农田项目预计年可节约水资源3236万立方米,节省化肥及农药用量34%,粮食增产1407万公斤。“一户一块田”高标准农田不但让种植户尝到了甜头,也凸显了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补丁地、巴掌,大型机械作业难;尖子、地埂多,种植管理费用高;乱打、肥乱施,一轮灌水跑断腿;不好不好,为争地边去打架。”这是昔日临泽县鸭暖镇张湾村农业生产的真实写照。

  临泽县恒泰志翔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宋守志对此深有感触,他说,“以前,大型机械根本不能作业,横七竖八的田埂垄沟、田边界、田间道路得到复垦,部分小地块之间的水渠进行有效归整,耕地面积扩增约3.6%左右,实现了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配套架设滴管水肥一体化设施,极大地改善了农业基础设施条件,我们种起地来也方便多了。”张湾村的“一户一块田”高标准农田建设只是临泽县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临泽县高标准农田项目于2019年11月开工建设,2019年完成4.13万亩,2020年完成9.94万亩。平整土地12.28万亩,配套高效节水13.5万亩,土壤改良13.15万亩,修建蓄水池31座。

  临泽县鸭暖镇成立昭武股份经济合作社及土地银行与“一户一块田”不同,临泽县在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过程中,“土地银行”悄然兴起。“土地银行”,通俗讲就是集体采取银行运作模式,通过“零存整贷”的方式,将农户分散、闲置的土地“存”到集体农业资源经营专业合作社,收取存入利息;合作社再将土地整体划块后“贷”愿意种植的农户,收取贷出利息。2月22日,临泽县鸭暖镇昭武股份经济合作社及土地银行正式揭牌成立,昭武近400户民将2100亩土地存入了“土地银行”。当天,这2100亩的土地以每亩地年利息720元和750元“放贷”了两家经营主体。“农户存入‘土地银行’的地通过这一次招投标,土地都升值了,以前一亩地流转也就一两百块钱,今天竞标720元。不仅农户流转土地挣到了钱,而且承包种植大户,委会通过收取管理费,也壮大了集体经济,实现了农户与集体利益的双赢。”昭武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长杨发军说。“土地银行”作为一种新模式,有效解决了“有田无人种、有人无田种”的矛盾,既保证了土地的适当集中和规模经营,实现土地效益最大化,又从根本上保护了农民利益,达到各方“共赢”的目的。

  “从2020年10月份开始,我们镇着眼于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后半篇文章,在昭武、大鸭、张等村开始试点,建立村集体经济组织统一收储土地经营权制度,在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基础上,成立村土地流转托管服务中心。我们形象地称之为‘土地银行’。在‘一村(社)一块田’区域内推行‘龙头企业+土地银行+经营主体(农户)’模式,促进土地规范化高效流转。”鸭暖镇党委副书记管志明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