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菜篮子”飘香迎新春——酒泉市多措并举全力保障蔬菜供应

 2021/02/04/ 08:04 来源:酒泉日报 记者 周爱玲 通讯员 范 晔 申睿阳

“菜篮子”飘香迎新春

——我市多措并举全力保障蔬菜供应

  酒泉日报记者 周爱玲 通讯员 范 晔 申睿阳

  随着春节临近,在酒泉城区各大超市、蔬菜店及农贸市场等地,各种时令蔬菜应有尽有,令人目不暇接。络绎不绝的消费者在不同的消费场所挑选蔬菜……

  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市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六稳”“六保”工作部署,紧盯“菜篮子”产品生产供给,全力以赴保障春节蔬菜供应,让消费者尽享舌尖上的美味,有效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戈壁农业为“菜篮子”供应夯实基础

  近日,记者走进肃州区戈壁农业产业园,日光温室里的黄瓜、西葫芦、西红柿等蔬菜鲜嫩水灵,农户们正忙着采收装车,准备发往各地。

  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生态产业园是我市近年来集中打造的万亩戈壁农业示范园区,先后引进安信种苗、敦煌种业等40家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搭建日光温室2000余座,并对接北京新发地、上海江桥、广州江南等东部和南方大市场,带动肃州区外销优质蔬菜45万余吨。

  肃州区东洞镇四号村4组的种植户王丽红,通过种植日光温室蔬菜走上了致富之路。

  “2019年,我家种了2棚西红柿,纯收入近5万元。2020年,我家又租种了3座温室,全部种植西红柿和辣椒。目前,辣椒批发价每公斤16元至17元,收入差不了。”谈起日光温室蔬菜种植,王丽红可高兴了。

  1座温室10亩田,相信通过自身不断努力,日子会越过越好,这已成为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生态产业园种植户的共识。

  在瓜州县广至藏族乡戈壁农业扶贫产业园,每天都能看到种植户忙碌的身影。岷县村村民李正和就是其中一员。每天吃过早餐,李正和就步履匆匆来到蔬菜大棚内采摘西葫芦。“我种蔬菜大棚已经4年了,一年收入3万多元。”李正和说。

  为喜迎春节,像李正和这样的种植户,不断为市场、超市供应蔬菜,确保市民有菜吃、吃上“放心菜”。

  目前,我市戈壁农业面积达11.7万亩,带动全市蔬菜种植面积50.3万亩,蔬菜产供销能力不断提升,确保我市“菜篮子”生产平稳有序。

  技术服务为“菜篮子”生产保驾护航

  2020年入冬以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市出现持续低温天气,最低温度降至零下22摄氏度。

  市农科院蔬菜研究所副所长李波说:“这个冬天遭遇数十年不遇的寒潮,对我市设施蔬菜生产影响很大。其中,肃州区东洞、总寨两个戈壁园区的蔬菜均不同程度受到冻害,部分蔬菜棚甚至出现了农作物冻死的情况。农业技术人员通过采取增温、喷施药剂等有效措施,提高农作物抗寒能力,减少低温天气对设施蔬菜生产造成的损失。”

  为落实落细落小防护工作,肃州区蔬菜中心农业技术人员第一时间深入总寨、东洞等戈壁农业产业园,为种植户发放储备增温块1200箱、鱼蛋白水溶肥、黄博水溶肥、磷酸二氢钾、安碧解等肥料及抗寒剂物资2.2吨,发放技术手册1000余册。通过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应对,引导广大种植户树立信心,积极开展自救,确保日光温室安全渡过难关。

  加强监管确保“菜篮子”产品安全优质

  元旦、春节期间是农产品购销旺季,我市农产品监管部门采取追溯、认证、抽检等方式,多措并举守护好“菜篮子”质量安全,确保市民过上安全祥和的节日。

  市农产品质监站站长王建民说:“自2020年12月起,我们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两节’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检查,重点对肃州区、玉门市、金塔县共28个乡镇、30家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和13个乡镇速测室进行了监督检查,并采取随机采样抽检方式,对145个抽检农产品样品进行43项农药残留测定,涉及蔬菜样品122个、水果样品23个,合格率达99.3%。”

  “品牌决定产品价格和产业发展路径,我们严格遵循蔬菜种植各项要求,戈壁蔬菜产业影响力越来越大。”酒泉广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孙思川说。

  春光市场是酒泉乃至河西地区“菜篮子”供应的重要基地,也是农产品质量安全防线的前沿阵地。为满足客户群体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需求,春光集团投资1160万元,新建了春光市场食品集中配送中心,健全了冷链物流、检验检测、产地追溯等制度,依托智慧溯源系统,通过采取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入场和“逢进必检”等措施,实现了蔬菜“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质量有保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