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晒出成绩单 群众安全感达95.4%

 2021/02/04/ 08:25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申亮

兰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晒出成绩单 群众安全感达到95.4%

  每日甘肃网2月4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2月3日下午,兰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举行。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2020年全市刑事案件、治安案件相比专项斗争开展前的2017年分别下降11.5%、57.9%,群众安全感达到95.4%。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好转,得到了中央扫黑除恶第19督导组的充分肯定。

  10311条涉黑涉恶线索实现“清仓”

  据介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市共受理和核查涉黑涉恶线索10311条,占全省四分之一,到期线索全部办结,实现了“线索清仓”;全市累计打掉涉黑涉恶组织124个,占全省五分之一,各项战果位列全省第一;一审审结102件952人,到期案件全部清结。特别是我市承办的“2·12”特大网络“套路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被公安部评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黑恶势力犯罪十大典型案例,推动了全国在打击新领域、新业态黑社会犯罪法律进程,实现了互联网黑社会犯罪定性审判的突破。

  “挖伞破网”和“打财断血”成绩显著

  以线索核查和案件办理为牵引,在“挖伞破网”和“打财断血”上下功夫,实现线索核查和案件办理质效最优化。专项斗争中,全市因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立案143件,处理313人;移送司法45人,实现了“伞网清除”。坚持“打财断血”与案件办理同步推进,建立公安、税务、金融、自然资源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查控平台,建立快速查控机制,累计查封、扣押、冻结涉黑涉恶资产29.45亿元,占全省五分之二,实现了“黑财清底”,有效斩断了黑恶势力滋生利益链条。

  清理有问题村干部322名,实现“行业清源”

  在固本强基、增强自身免疫方面,建立了由16个部门参加的村(社区)“两委”成员和后备人员联审机制,清理有问题村干部322名,构筑起了抵御黑恶侵蚀的坚强堡垒。坚持源头治理、综合治理,逐案分析黑恶滋生原因,查找社会治理中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发出“三书一函”289份,督促责任单位限期整改,有力提升了行业领域治理水平。梳理出群众反应强烈的非法集资、高利放贷、电信诈骗、欺行霸市等方面30个突出问题,组织相关部门开展攻坚整治,并建立完善长效工作制度机制145项,推动行业前端监管到位、黑恶乱象整治到位、预警处置机制到位,实现了“行业清源”,形成综合治理的长效机制。

  据悉,下一步,兰州市将探索建立智能公开的举报机制、打早打小的惩处机制、源头治理的防范机制、精准有效的督办机制、持续推进的领导机制、激励约束的考评机制,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规范化运行。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申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