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话八级考试,你能拿多少分?一名高中生所出的试卷风行网络,引发市民对兰州方言的关注

 2021/02/04/ 09:06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彭维国

兰州话八级考试,你能拿多少分?

一名高中生所出的试卷风行网络,引发市民对兰州方言的关注

漫画 韩征

  每日甘肃网2月4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以下兰州方言表示人体部位的是(多选题):1.康子;2.巧儿;3.奔喽;4.钩子;5.尕心眼子;6.波西盖子;7.苟加。”近日,一套兰州话八级考试试卷在网络上风行,很多兰州人答题进行测试。由此,引发了一场人们对兰州方言的关注。

  现状:方言的使用人群不断缩减

  在这套试题中,“康子”是胸脯的意思,“奔喽”指的是额头,“波西盖子”是膝盖。虽然这些字写得并不准确,但是熟悉兰州方言的人基本上都能看明白。据传,这套题是兰州市一名高中生所出,初衷是应对学校的研究性学习课程。目前其调查研究已结题,本套题对大众公开,仅存娱乐性。试题有多选题、读音题等,满分100分。

  试着答了一下这套兰州话八级考试题,一口普通话的梁波才得了80分。通过答题,他有感而发:“原来兰州话也是非常有意思的。”作为老兰州人,梁波很久不说兰州话了,基本上都忘记了。说起原因,他说主要是现在没有语言环境,兰州市区里人们多数都说普通话,如果一个人说兰州话,会很别扭的。但是听到兰州话,他还是感到非常亲切。

  与30多岁的梁波不同,今年刚考入外地大学的小李,一入学就遇到了乡音尴尬。开学后,老师要求每个学生说一句家乡话,可是他憋了半天也说不来兰州话。他虽然从小生长在兰州,可从来没有说过兰州话,只是能听懂些许简单的话语。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及人口流动日益频繁,普通话得到更广泛地应用,而方言的使用人群和使用范围则不断缩减。对许多“90后”“00后”而言,方言早已成为一个遥远的概念。

  专业人士:方言应当受到保护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未改鬓毛衰’可能变成一个很古老的场景。”长期研究兰州历史文化的孔祥魁,对兰州话有着很深的感情,方言连着很多人关于故乡的记忆。在长期的使用中,兰州话早已衍化为一种身份识别的符号,成为拉近人们情感、凝聚文化认同的重要媒介。在全球化与城市化进程中,如果方言与故乡的过往一并凋零,乡愁也就成了无根的浮萍。无论是出于情感传承,还是从文化传承等角度考虑,方言都应当受到保护。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彭维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