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幸福年·就地过】听,他们今年这样过年

 2021/02/04/ 16:3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萍

张掖路年货一条街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萍

  春节将至,提起“回家”,总能触动人们内心最柔软的地方,尝一尝爸妈做的饭菜,见一见许久未见的亲人,看一看记忆中的家乡,过年的热闹场景总能冲刷掉过去一年的疲惫与不快。

  今年,受疫情影响,全国多地发出了“就地过年”的倡议,在这特殊时期,大家如何过年呢?2月1日下午,记者走上年渐浓的兰州街头,寻找答案。

张晓梦接受采访

  “阿姨,这是您的开心果”“叔叔,买点干果”,刚走进张掖路年货一条街,便听到“干果姐姐”张晓梦爽朗的吆喝声,她在摊位上正忙得不亦乐乎。

  “兰州是一个很热闹的城市,最近几天生意很好,今年春节我们就不回老家过年了。不管在哪里过年,只要家人健康开心就好。”张晓梦是河南人,去年和丈夫一起来到兰州后,就再没有回家看望过父母。今年过年,唯一遗憾的就是不能见到自己的父母。“不能和爸爸妈妈一起过年,有点失落,所以前几天我给爸妈寄了很多年货回去。人虽回不去,但祝福要到。”

  虽然有点遗憾,但张晓梦对在兰州过年也充满期待,“等腊月二十九收摊后,我就回去和婆婆一起准备年夜饭。以前过年吃得最多的就是饺子,这几年生活条件好了,我们每年除夕都会做一大桌菜,尤其要吃鱼,年年有余嘛。”

  疫情之下,正常生活难免受到影响,可张晓梦对未来充满期待,“只要大家一条心,就可以战胜病毒,以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赵小慧正忙着招呼客人

  “我家在内蒙古,因为疫情就不回家过年了,只要全家人健康,在哪过年都一样。”赵小慧是木塔巷一家烧烤店的老板,往年都会回到内蒙古过年,和亲朋好友聚在一起,大口吃肉大口喝酒,但今年春节,她选择留兰过年。“我准备除夕晚上和老公孩子一起动手做年夜饭,看看春晚。大年初一,我就正常开店了,想吃烧烤的市民随时可以来。”

  赵小慧说,留在兰州过年最牵挂的就是远在家乡的父母,她想借此机会,对着镜头给父母说点心里话,“爸爸妈妈,你们要对自己好一点,不要舍不得花钱,想吃啥就买啥,女儿在外面一切都很好。今年争取多赚点钱,到时候带你们和孩子出去玩。” 

赵立乾正在采购年货

  “今年过年我继续在家,给亲戚朋友们发红包、送祝福。”西北师范大学大四学生赵立乾正在街上采购年货,“今天我买了好多好吃的,大家都少出门,一家人聚在一起也开心。”他说,今年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疫情赶快过去,能顺利找到工作,“希望明年春节,我们都可以摘下口罩,尽情游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