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干群同心 共建家园——记东乡县那勒寺镇福康社区工作组

 2021/02/05/ 04:5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

干群同心 共建家园

——记东乡县那勒寺镇福康社区工作组

  东乡县融媒体中心

  东乡县山大沟深,生态环境脆弱,发展基础薄弱,是典型的“一方水土养育不了一方人”。脱贫攻坚行动以来,东乡县鼓励山区群众“下山入川、出山进城”,大规模开展易地搬迁,彻底解决当地群众住房、上学、饮水、就业等难题。

  福康社区是东乡县那勒寺镇、五家乡、赵家乡等乡镇的易地搬迁安置点。自安置点建成起,社区就设立党组织,配强干部队伍,让广大搬迁群众有了“主心骨”。同时,健全便民服务大厅、警务室、图书阅览室、党员干部活动中心等多位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为贫困群众提供搬迁入住、水电暖代办、安置就业和职业技能培训等贴心服务,帮助群众尽快实现由村民到居民、由庄稼汉到产业工人的转变。

  为更好服务群众,社区专门组建工作组。工作组抓学习提素质强能力,抓作风办实事求满意,推行居民议事大会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现在,社区环境有了明显改观,工作组和党支部的工作也得到越来越多居民的认可和支持。

  “普通人眼里的生活琐事,却是关系搬迁群众能否‘稳得住’的大事。”福康社区党支部书记马永海介绍说,从社区成立那天开始,工作组全体成员便常常深入居民家中,了解居民生产生活状况,解决居民遇到的困难问题。同时,经过梳理分析后,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反馈给镇党委,做到上情下达,当好“桥梁”“纽带”。

  工作组刚进驻福康社区时,为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社区工作组组织党员、发动群众,坚持昼夜和群众一起轮班值守,严格测量体温,详细登记进出人员信息,确保社区零感染。

  当了解到很多社区居民没有口罩时,工作组在口罩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拿出一部分分发给社区群众,并现场宣传防疫知识,给老人和孩子进行佩戴示范。

  脱贫攻坚工作中,工作组始终紧盯搬迁户入住过程中发现的基础设施短板,凡是住户反映水电、暖气等问题,都会上门解决;遇到无法解决的问题时,工作组总会第一时间联系物业人员进行处理,并及时对处理结果进行跟踪反馈。

  社区坚持每月召开一次社区居民议事大会,为社区居民搭建“谈话说事”的平台,所有重大事项决策都在议事大会讨论研究,居民成为真正的参与者、决策者。在居民议事大会上,工作组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居民讲解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全县发展的新变化,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坚定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

  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让搬迁群众尽快适应新环境,融入新生活,这是每个易地搬迁点党组织的首要任务。

  发展牛羊养殖是东乡县的传统,牛羊养殖业是家庭增收的支柱产业之一。福康小区的群众反映入住后没有办法养牛养羊,家庭收入单一。工作组和联户干部一起入户了解群众意愿,摸排有发展牛羊养殖意向和产业发展能力的群众100多户。在上级部门的帮助下,社区建起牛羊养殖棚,并经常走进养殖圈舍向群众宣传牛羊疫病防控知识,动员群众购买牛羊养殖保险,彻底解决了搬迁群众养殖难、收入少、住不稳的问题。

  为解决搬迁群众的就业难题,那勒寺镇建成易地搬迁后续产业特色产业基地,建起占地360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解决了搬迁群众和周边贫困群众的务工就业问题。目前,社区341户1064名劳动力中已就业317户626人。

  一位搬迁到福康社区的老党员发自内心地说:“易地搬迁,搬出了群众的希望,搬出了群众幸福安康的好生活,我们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