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乡村游打造“美丽战胜贫困”样板

 2021/02/07/ 17:5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通讯员吴永斌

美丽乡村游(本文照片均由省文旅厅供图)

  甘肃客户端2月7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通讯员吴永斌)2016年以来全省文化游业累计带动59.2万贫困人口脱贫;2021年我省将力争打造乡村振兴文化游样板村60个,创建全国乡村游重点村20个……记者今天从甘肃省文化和获悉,“十四五”期间我省文系统将立足全省乡村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游,让希望的田野成为乡村振兴的美佳境。

榆中县街村窑洞民宿

  “十三五”:甘肃乡村游打造“美丽战胜贫困”样板

  近年来,全省文大力发展乡村游,在全国打造了“美丽战胜贫困”样板。2016年以来,全省累计建成全国乡村游重点村32个、省级乡村游示范村310个、乡村游专业村1270个、合作社301个、乡村民宿3500家、农牧家21500户,全省文化游业累计带动59.2万贫困人口脱贫。其中,2020年乡村游人次共计8012万人次,恢复至2019年同期(1.27亿)的63%,收入237.2亿元,恢复至2019年同期(340亿元)的69.8%,4季度接待2825万人次,超过去年同期4.3%。在全省基本形成了景区带动型、城镇辐射型、通道景观型、产业依托型、乡村休闲型、创意主导型等6种乡村游开发模式……“国际范、甘肃味、乡土情”的甘肃乡村游已走出深闺,成为甘肃省绿色经济的新型引擎,占到全省游市场的“半壁江山”。

泾川县汭丰镇郑家沟村

  “十四五”:深化农融合绘就乡村振兴山水

  “十四五”期间,甘肃省文化和将进一步深化农融合,突出乡土甘肃特色,全域一体发展乡村游,打造全省乡村振兴文化游样板村300个,创建全国乡村游重点村100个;力争培育1000家星级民宿、10000家上网民宿、10个民宿集群,新培育300家乡村游合作社和50家乡村游龙头企业。全省乡村游接待人数年增长25%以上,超过2亿人次以上,乡村游综合收入年增长30%以上。

  我省还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打造西部知名乡村旅游目的地。在点上,大力实施乡村特色旅游(村)、农家乐、精品民宿、农家旅馆、农家餐馆等品牌创建工程;推动乡村旅游点创建国家A级旅游景区和旅游度假区以及现代农业庄园。在线上,根据季节特点和小长假时点分布,以点串线,有步骤、有重点、分时段打造和推出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在面上,重点培育一批资源优势明显、产业基础扎实、发展势头旺盛、示范能力较强的乡村旅游示范县。在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创建一批全域旅游示范县、乡村旅游重点村。

康县王镇何家庄村

  开局年: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乡村旅游品牌体系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省文系统将以服务乡村振兴国家战略为出发点,以促进“文化兴、生态美、百姓富”的文化游强省建设为目标,着力推动全省乡村游高质量发展。将力争打造全省乡村振兴文化游样板村60个,创建全国乡村游重点村20个,其中部分乡村游景区或度假区达到国家4A级或3A级景区标准;力争培育200家星级民宿、2000家上网民宿、2个民宿集群,新培育60家乡村游合作社和10家左右乡村游龙头企业,加快构建特色乡村游村镇、农家乐、精品民宿、龙头企业为一体的乡村游品牌体系。

  同时,组织召开“三区三州”旅线宣传推广联盟会议,与“西部火车”“丰收了·甘肃”等形成联动,与周边省份精准对接,推出一批新的乡村旅精品线路和优质产品,着力打造全国一流乡村旅品牌和全国客出行首选目的地,力争全年乡村旅接待人数和综合收入超过2019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