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情系民生暖民心——张掖市人社系统推动人社工作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1/02/08/ 15:34 来源:张掖日报 宋瑞昌

情系民生暖民心

——市人社系统推动人社工作高质量发展纪实

  宋瑞昌

  近日,在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市人社局荣获2020年度全省人社工作高质量发展评价先进单位。2020年,市人社系统充分发挥人社部门联系群众最广泛、接触群众最密切、服务群众最直接的优势,着力打造“情系民生暖民心”品牌,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统筹推进人社各项工作,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主动作为、服务大局,抓主抓重、精准发力,为全市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了人社力量。全市人社工作受到各类表彰奖励41项。

  聚焦稳就业保就业出实招。始终把稳就业、保就业作为民生头等大事和重要政治责任,制定出台系列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稳就业、保居民就业的政策措施,全力支持企业减负、稳岗、扩就业。为1694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补贴4142.5万元,为4425户企业减免社保费2.9亿元。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1018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9%。输转城乡劳动力29.45万人,实现劳务收入72.36亿元。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976元,增速5.5%,居全省第1位。实现高校毕业生就业4641人,就业率达92.19%。高校毕业生到企就业在省政府为民办11件实事落实专项督查中,受到省政府通报表扬。

  聚焦决胜脱贫攻坚打硬战。自觉承担起人社部门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职责,扎实开展就业扶贫攻坚专项提升行动和脱贫攻坚“百日攻坚”行动,全面完成各级各类反馈问题整改清零,精准落实人社扶贫各项政策措施。采取“不来即享”服务措施,

  落实各类奖补资金1059万元,支持69家扶贫车间吸纳5576名农村劳动力稳定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882人,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1585人,有输转意愿的16479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全部输转就业,实现了贫困人口参保居民养老保险、政府代缴和到龄领取待遇“三个全覆盖”目标。在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全国脱贫攻坚成效和扶贫资金绩效评价考核中,均得到充分肯定。

  聚焦疫情防控勇担当。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组织党员干部配合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推动复工复产、职称评聘、工伤认定、劳动关系等倾斜政策落实,迅即开通人社线上服务,为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服务保障。

  聚焦兜牢社保底线下真功。深化社保制度改革,平稳实现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省级统收统支,全面完成“中人”养老待遇新老办法对比计发及差额补退工作,研究制定的“社会保险信息披露操作指南”作为全省社保经办第一个地方标准批准发布,并在全省社保经办机构推广运用。及时兑现社保各项待遇,连续16年和5年分别为全市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职)人员调整基本养老金,为全市73505名离退休(职)人员发放养老金27.2亿元,为1109人发放失业金799万元、临时价格补贴和职业技能补贴39万元,为7936人发放阶段性失业补助金1527万元。

  聚焦激发人才活力强举措。着眼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政策障碍和制度藩篱,充分调动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制定出台专门《意见》,围绕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提出“一下放、三单列、一特设、两提高、

  一统筹”的一揽子改革措施,有效盘活高级岗位资源,畅通高层次人才晋升通道;立足解决事业单位人员招聘还不够灵活有效等“堵点”“难点”问题,采取“一下放、两放宽、三备案、三鼓励”的办法,使事业单位招聘更加自主有效;着眼解决薪酬待遇低、分配方式不灵活、激励作用不明显等问题,推行“四下放、一调整”,大力推进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

  聚焦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见实效。认真贯彻执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加大“陇明公”工资支付管理公共服务平台推广应用力度,全面落实工程建设领域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等五项制度,全力打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标准化工地”。兑付418名劳动者工资328.84万元,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735件,结案率98%。代表甘肃省接受国家2019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并取得好成效。被省人社厅表彰为2020年度根治拖欠农民工工作先进单位。

  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树新风。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扎实组织党风廉政警示教育,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加强人社系统行风建设,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将17个事项27项证明改为承诺制,向社会公布59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和22项“不来即享”事项清单,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广泛开展“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练兵比武活动,加强业务培训,不断提升人社干部服务群众能力水平。紧盯人社部确定我市为全国“人社快办行动”联系点按季调度,全面落实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的要求,19个“一件事”实现打包办理,21个高频事项实现提速办理,人社部门作风进一步好转。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