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追忆扶贫干部邱军系列报道之二 “他对群众很大方,就是对自己抠”

 2021/02/09/ 03:5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安志鹏

追忆扶贫干部邱军系列报道之二

“他对群众很大方,就是对自己抠”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我来自农村,所以要倍加珍惜这样一次回馈土地和乡亲们的机会。”

  在华池,无论是对帮扶户,还是对其他群众,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帮扶华池县挂职副县长邱军总是“大手大脚”——200元、500元、1000元、2000元,他都给过;然而,轮到自己时,他却“一毛不拔”——皮鞋破了,宁愿去修补也不愿买新的,一双喜欢了很久的皮鞋甚至直到去世也没能穿上。

(一)

  2020年11月17日,邱军生病住院后,妻子岳丽英翻看他手机时,发现了一张皮鞋的照片,才知道这双皮鞋邱军一直非常喜欢但没舍得买。

  从重症监护室转到普通病房后,岳丽英一直陪在丈夫身边。“看到邱县长清醒后,嫂子心情很好,给他说这说那。”华池县政府干部魏建飞说,岳丽英一再说,等邱军出院了,一定给他穿上那双皮鞋。

  2020年12月6日中午,邱军病情突然加重,再次转入重症监护室。2021年1月8日14时33分,邱军心脏停止跳动。悲痛交加的岳丽英嘱托魏建飞一定要把邱军喜爱的那双皮鞋买回来。然而,由于肢体僵硬、变肿,邱军最终也没能穿上这双他心心念念的皮鞋。没办法,岳丽英只好把这双皮鞋放在邱军身边,随他一起离开。

  随邱军一同离开的,还有一双在华池县修补过的旧皮鞋。

  2019年寒冬的一天,邱军给魏建飞打电话,问他哪里有修鞋的。“我当时有些纳闷,心想我一个普通工作人员,多少年都没有修过鞋了,他好歹也是副县长,一个国企中层,为啥不买一双新的。”魏建飞说,后来,邱军花了10元钱在华池老汽车站附近的修鞋摊上将开胶的鞋底扎了一圈。

(二)

  2018年12月3日,邱军到华池上班的第一天,便认识了魏建飞。从那时起直到去世,魏建飞是陪在邱军身边时间最久的人。

  “他对群众很大方,就是对自己抠。”魏建飞说。

  看到帮扶户王文正儿子王志彤简陋的生活和学习条件,邱军嘱托妻子给王志彤买了新衣服和新玩具。“邱县长亲自给送过来,还帮孩子穿上。”王文正说,“衣服都是品牌的,孩子总舍不得穿。”

  “邱大哥惦念我们家的特殊情况,几乎每次来都要给家里带东西。”邱军帮扶户燕丽说,“一次他看见我们家电饭锅太老旧,第二天就买了一个,还亲自送了过来。”

  2020年10月23日,霜降。邱军一大早就带着同事出发到华池县紫坊畔乡,给深山里的孩子送去羽绒服和保温杯,随后走访贫困户,调研扶贫车间,一直忙活到天擦黑。回到乡镇大灶上吃饭时,邱军接到了母亲打来的视频电话。老妈妈嘘寒问暖,问儿子生日怎么过的,大家才知道当天是邱军的39岁生日,赶紧安排给他做了一碗长寿面。

  吃着长寿面,邱军动情地说:“在家里有母亲念着,在华池有同志们想着,这是我过得最有意义的一次生日。”

  而这,也是他过的最后一个生日。

(三)

  华池县南梁镇高台村刘玉金,是邱军慰问时结识的。

  2019年,刘玉金女儿读高三,因为学习任务繁重,精神压力比较大,邱军经常给她做心理疏导。刘玉金女儿上大学前,邱军特意去看望了她,给她送了一部手机和一个行李箱。

  2020年,刘玉金儿子读高三,邱军经常过问他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填写高考志愿时,邱军一边上网查阅资料,一边咨询学校老师,给他提供参考。看到刘玉金儿子脚上有些破旧的鞋子时,邱军花2000元给他买了一双皮鞋、一双运动鞋和一个皮箱,还亲自送了过去。

  送儿子上大学前夕,刘玉金邀请邱军一起吃饭,因工作缘故,邱军未能赴约。刘玉金妻子张应芬在微信朋友圈写道:“今儿总有一种幻想,看见你在我们家门口了!”次日凌晨,邱军在张应芬这条微信动态下面留言:“昨天六点半忙到十点半”,并加上了一个“抱歉”的表情。

  2020年8月,邱军带母亲、女儿看望刘玉金一家。张应芬给邱军一个多月的儿子做了一双小布鞋,让邱军母亲带回去。后来得知邱军挂职期将满,张应芬又做了两双小布鞋。本想当面送给邱军,可再也没了机会。

  邱军生病住院后,刘玉金夫妇一直牵挂着。“我养了两只公鸡,给邱县长送来补补身子。”魏建飞回忆着张应芬的话。

  邱军不幸离世后,张应芬在微信朋友圈写道:“此刻我的内心是满满的回忆……今张大姐因为身体原因没能来送你……祝兄弟一路走好!”带着一连串“哭泣”表情,表达对邱军的深切缅怀和深深思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