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新春走基层】脱了贫,日子越过越红火 兰州市七里河区湖滩村的冯老汉杀年猪了

 2021/02/09/ 09:09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申亮

新春走基层

脱了贫,日子越过越红火 湖滩村的冯老汉杀年猪了

  俗话说:“年猪叫,年快到”。“杀年猪”是我国的传统年俗,也是村里最热闹的事情。不久前,家住七里河区西果园镇湖滩村吊岭村小组的冯德吉,把养了大半年的猪杀了。这件事立马在村里传开了,因为上一次冯德吉家“杀年猪”还是2015年的事。

  200多斤的猪肉,冯德吉给自家留了一些,剩下的送给了4个兄弟和2个女儿。“我的兄弟们和姑娘们这些年没少照顾我们。前几年家里穷,过年了没啥礼物送给他们,今年我给他们每家分了一份猪肉。”2月8日上午,冯德吉向记者提起这事的时候,笑得合不拢嘴。2020年10月,冯德吉脱贫了,2021年春节是他脱贫后过得第一个春节,冯德吉以“杀年猪、送年肉”这一朴素的方式,庆祝这个特殊的春节。

  1952年出生的冯德吉有两个女儿、一个儿子。老伴有轻微的智力障碍,儿子智力残疾、右眼失明,只能干些简单的活。家里的经济来源主要靠他种地、养羊以及儿子外出打工。

  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后,冯德吉走上了“拔穷根”的路。虽然家里劳动力少,自己年纪也大了,但冯德吉有股不服输的劲头,他说:“我通过双手努力劳动,就不信过不好日子!”

  七里河区为冯德吉办了低保,为他的老伴办了残疾人补助。在村委会的帮助下,冯德吉走上了脱贫之路。

  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年来,冯德吉家的日子越过越好。2018年,他家盖了新房;2020年,帮扶单位又帮他家盖了羊圈;2020年4月,在村委会和村合作社的帮助下,冯德吉交了400元钱,从合作社领了一只小猪仔;2020年5月,合作社又给了他6只羊,还帮助他养猪养羊。

  有了猪和羊就要好好养,冯德吉每天都到山上给它们割草喂食,忙得不亦乐乎,年近古稀的老人比一些年轻人都勤快。大半年下来,冯德吉的精神头好多了。

  “往年过年都是兄弟们和女儿们给我送东西,今年我给他们送了‘年肉’。”冯德吉骄傲地说。他把留给自家的那份肉,做成了糟肉、臊子等准备过年。“今年的‘年肉’是靠自己的双手努力出来的,吃起来肯定特别香。”冯德吉喜滋滋地说。

  还有一件让冯德吉老两口高兴的事,儿子去年在皋兰的一家工地务工,到年前已经赚了8000多元的工资。“儿子也靠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了。”

  日子越过越好,冯德吉的笑容天天挂在脸上,他的心情就像村里蔚蓝的天一样舒畅。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申亮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