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评论】谁给了黑心商家胆子

 2021/02/10/ 08:51 来源:兰州晚报 小马飞刀

谁给了黑心商家胆子

  先来看这样一则新闻:前两天,有网友发网络视频称,河北石家庄志愿者拆开隔离点的被褥枕头发现,里面全是黑心棉和各种废料。对此,@藁城发布2月6日通报称,涉事窝点已被查封、取缔,涉事嫌犯已被采取强制措施。隔离点劣质被褥、枕头已全部更换。

  看到这样的新闻,相信每一位正直的人都会出离愤怒,黑心商家太可恶了!

  可问题是,我们的职能部门在干什么?如果没有志愿者的行动,真相会暴露得这么快吗?这里面有没有利益勾结或者失职行为,目前还没有答案,期待能尽快给出让人信服的答案。

  小马飞刀以为,各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问题,是从人类社会产生商业行为开始就一直存在。曾震惊美国的反映食品安全卫生问题的《屠场》一书,就揭示了美国“镀金时代”消费者权益状况。在经济快速发展、现代机制尚不完善的转型期,市场上的假冒伪劣现象会集中出现。怎么办,绝对不能奢望商家能“良心发现”,只有耐心地等待另一些力量来迫使他们“回心转意”——即市场博弈的力量使不法商人非法得利的空间越来越小,当他们几乎无利可图的时候,他们会不得不放弃坑蒙拐骗。需要强调的是,过去一些黑心商家即便被罚,也只是缴纳罚款或内部处理几个员工了事,但是,除恶务尽,唯有让作恶者付出沉重代价,才能有效禁绝乱象。

  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制度设计一直在路上。说法律,升级版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比比皆是,扩大了消费者权益保护的范围,赋予了消费者更多维权的底气;说机构,各级消委会、市场监管部门等组织架构健全。可尽管如此,消费维权形势仍不容乐观,问题在于,严苛的律法没有受到普遍尊重,监管不力、执法不严是绕不过的重要原因。现代法治社会,哪里有侵权之事,哪里就有需要堵塞的监管漏洞。一方面要提升威力,消费执法“不是棉花糖、而是杀手锏”,要善打“组合拳”,用制度和行动撕下各种侵权行为的标签;另一方面要提高标准,应从技术规范、标准重塑等层面,有效阻止各类侵权行为出生、成长在监管的“空白地带”。同时,还应发挥市场无形之手的作用,通过行业协会、市场协会等组织的干预和管理,“倒逼”商家自觉遵守市场准入法则,共同为优质商品点赞,将不良奸商拉黑。

  作为弱势群体的消费者不该总是“冤大头”。相关执法监管部门要吸取教训、举一反三,不该总是做“事后诸葛亮”,要想方设法将监督关口前移,将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更不能总等到媒体曝光后,才来行动。不客气地讲,很多时候,媒体的曝光,恰恰反证了相关部门存在失于职守的问题,不仅仅是对无良商家的曝光,也是在对监管疲弱、对监管部门失职渎职行为的曝光。这一点,一定要清楚。

  小马飞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