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评论】让就地过年有保障能安心更顺心

 2021/02/10/ 10:04 来源:嘉峪关日报 杨亮

让就地过年有保障能安心更顺心

  杨亮

  面对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我国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和零星散发病例不断出现的现状,今年的新春佳节做好疫情防控依然是每一个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尤其对那些身在外地、即将返家的异乡人,如何更好地引导大家就地过年、减少流动、平安过年,是今年春节必须答好的考题。

  正是鉴于此,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倡议大家就地过年,尽可能避免跨地区、跨省市来回往返。从保障自己和他人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角度来看,就地过年既可以有效避免规模性聚集、交叉性流动,还可以有效地消除陌生化接触导致的恐慌猜测和恐惧心理。从为国家疫情防控大局做贡献的角度来看,就地过年好似有点约束性和不自在,会让一年一度的万家团圆失掉一些“欢欢喜喜”的颜色,但是今日之中国的“留守他乡”早已没了那种令人难以言说的苦闷与悲情。

  伴随着工业信息化的快速发展,今天中国人的情感倾诉已远非昨日那样“遥不可及”,大家随时随地就可“触屏而及”,这也为就地过年倡议的有效落实创设了良好的条件。如果说就地过年会让我们的亲情、关爱和孝心不能面对面地表白的话,我们完全可以通过“云见面”的方式与父母、孩子、爱人倾情交谈;如果说就地过年会让我们的春节假期变得索然无味的话,我们完全可以到图书馆、博物馆、公园、体育场等做好疫情防控的公共活动空间中陶冶情操、享受生活、娱乐身心、尽情赏玩;如果就地过年让我们吃不到“妈妈的味道”,我们完全可以依赖通达便捷的物流配送收寄来自“远方家的牵挂”,或者通过线上互动的方式与家人一起分享“共时存有”的愉悦和幸福。

  的确,信息技术让“天涯若比邻”成为现实,可春节毕竟是每一个中国家庭最美好的期待和团圆,它的本真含义就是让每一个人在春节期间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和温馨,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不论就地过年还是回家过年,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为了得到一种久违的关心、关爱和关怀。如果失掉了“亲情之暖”,就地过年就会变得干瘪无味。所以说,就地过年我们既要把它看作是全体中国人民为国家安全和人民幸福所作的一次贡献和慈善,同时我们也应该带着善意和感恩对那些主动留守他乡“就地过年的人”表示谢意,让他们在异乡如家乡,过得安心、舒心、顺心。

  在此情境下,多一些暖心举措,必将有助于更大限度地凝聚战疫合力,因为就地过年本来就不是所谓的理所当然。在外打拼了一年,谁不愿意回家?说愿意在外地甘当漂泊者?可以说,回家过年是再正当不过的诉求了,既事关传统风俗,更关涉个人情感。但是特殊时期,平安的价值远要比团圆的分量更重一些、更珍贵一些。如果从平安的角度来看待就地过年,我们更应怀揣一份关爱的善意,消除留在异地过年人的心理障碍和情感遗憾,特别是外地农民工、留校师生、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我们更应该在衣食住行等方面竭尽全力为大家提供帮助和照顾,让大家的合法权益得到切实维护和保障。

  民心所归,大事可成。让就地过年有保障、能安心、更顺心,是每一个愿意留在异乡过年的人的最大愿望,也是每一个异乡人愿意以高度的责任感配合疫情防控的诚心诚意之所在。因此,只有设身处地地理解每一个异乡人的思乡之情,创设更多暖心的服务之举,用良好体贴的服务为异乡人解除后顾之忧,就地过年的倡议才会实打实地在每一个异乡人的内心深处成为一种永恒的难忘记忆。愿每个留在异乡的人都过年开心、快乐,盼疫情早日消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