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幸福年·就地过】一箱腊肉寄情思

 2021/02/10/ 18:5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邹明敏

蔺仪查看设备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邹明敏

  “去年也没回家过年一直坚守在一线,今年为了少些风险、少些麻烦,我还是决定不回家了。”州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主治医师蔺仪今年决定留过年,但一提起远在宕昌老家的父母,她的眼里露出些许失落。

  在兰州工作的这七八年里,“年”是蔺仪一家人为数不多团聚的日子。往年每逢过年,他们会把积攒了一年的全部思念都融进有限的7天假期,父母换着花样给女儿做好吃的,以解除她远离家乡的思念与疲惫。蔺仪则陪父母说说话,做做家务,安心地当个“小棉袄”,尽情沉浸在家的温情港湾里。

  但是今年全国多地倡议“就地过年”,蔺仪思虑再三,最终打通了父母的电话,告诉他们自己的决定。“没事,照顾好自己,等年后情况好的时候再回家。”当听到蔺仪不回家的消息,她的父母虽有不舍但仍表示理解,叮嘱了很多。

  “我们都不是善于表达情感的人,平常很少打视频,就在信里问候,有时候打电话聊天,想念之类的话很少说。”蔺仪说。

  虽然嘴上不说,但是没过几天,一大箱沉甸甸的腊肉和蕨菜就送到了仪在兰州的家里。宕昌的年少不了一道“腊肉蕨菜”,父母把对女儿的爱都藏在了这一箱腊肉里,今年不回家的仪也能吃到家乡的味道了。

  “为了寄快递,我爸几经辗转,快递不送腊肉,于是他到处找人,托人把腊肉捎到兰州来。”蔺仪一想到父亲辗转询问的样子,笑得温暖。

  吃,是过年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宕昌传统菜品已经安排上了,蔺仪期待美食的心也蠢蠢欲动。“我还买了豆沙馅、面粉、玉米粉,打算跟着教学视频甜点,让这个年过得甜甜美美。”今年除夕,蔺仪打算到兰州的小姨家去过,虽然离父母远,但是亲人之间的相互陪伴也同样能感到家的温暖。

蔺仪翻看病历

  蔺仪小姨的孩子在外地工作,今年过年也不回家,家里就只剩下小姨和姨父两个人。他们一听说蔺仪不回家过年就立刻发出邀请。“除夕那天我们准备一起做年夜饭,我给小姨他们做我的拿手菜,晚上一起看晚,给父母和亲戚们打视频拜年,我还得给小孩和朋友们发红包呢!”蔺仪已经把除夕安排得满满当当。

  今年春节我还要去医院值班,时刻待命,医生的本职不能丢,疫情还未完全过去,在过年这个关键时刻也必须保持警惕。”蔺仪说。

蔺仪在工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