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幸福年·就地过】坚守岗位,做火车司机的“贴心管家”

 2021/02/09/ 16:2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韦德占 通讯员叶学梅

童洁查看叫班计划 通讯员叶学梅 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占

  2月5日凌晨4时,兰州铁路局兰州生活段银川高铁公寓的值班室灯火通明,一夜没合眼的童洁滴了几滴眼药水,继续盯着电脑中密密麻麻的班计划和班登记,生怕误了时间。

  童洁是兰州生活段银川高铁公寓的一名值班员,她的工作是保证在铁路行车公寓休息中的乘务员准点出乘。一晚上,她要接来送走一批又一批的铁路乘务人员。

  今年春节,家在银川的童洁决定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继续坚守在春运第一线。她说:“坚守岗位是我的职责,让旅客安全回家更是我们铁路人的使命。”

  公寓值班员是铁路系统的幕后工种。作为铁路运输链的起点,行车公寓的任务就是为所有值乘的乘务员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确保他们充分休息。

  从乘务员入接待登记到过程中“一、二、三复查、四签认”的各个工作环节,都需要非常细心、严谨,所以在行车公岗位上诞生了多位“女战士”。

童洁接送铁路乘务人员 通讯员叶学梅 摄

  今年47岁的童洁,从事值班员岗位十多年,四年前患上了克罗恩病,需长年服药治疗。但她仍然坚守在值班员岗位,默默无闻、热情周到地为铁路乘务员服务。

  同事们对童洁的评价是“三心二意”,即细心、耐心和热心,有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她总是自备一个针线包,遇到乘务员的扣子掉了、衣服脱线了,她会主动帮他们缝好,她还用废旧纸张裁出一摞小纸片,若有乘务员反映房间灯泡烧了,门锁不好开了,她都一一记录下来,及时请维修工维修。如果通知停水、停电,她每次都会写在小纸上,注明停电时间、停电班组,及时发给相关班组管理员,并在值班室的电脑上贴上停电通知。

童洁查看叫班登记 通讯员叶学梅 摄

  童洁所在的这个公寓日均接待400余人次,进入春运后,叫任务更重了,夜间高峰期有时1个小时内就接待十五六次。“春运开始后叫计划增加了不少,我们的叫工作需要更加仔细。”童洁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