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幸福年·就地过】气象预报员,和家人“云”团圆

 2021/02/08/ 15:5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见习记者王梓懿 王昱钧

就地过年、值守气象服务一线的兰州中心气象台气象工作者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 见习记者王梓 王昱钧

  “上联:高温低温平均温稳稳预测;下联:晴天雨天多云天天天报准;横批:精准预报!”“漂亮!”

  2月5日下午,兰州中心气象台天气预报会商室大厅里,27岁的秦豪君念着刚贴好的春联,看看办公室内错落有致的红灯笼与红“福”字笑了,“有生以来,第一次不回家过年,有了这氛围,妥了!”“就地过年,咱上团圆、现场值班两不误,挺有纪念意义的。”

  秦豪君是兰州中心气象台中短期预报室预报员,他的老家在武威市天祝县华藏寺镇。今年,响应“就地过年”倡议,选择留在兰州,并主动提出大年三十晚上与大年初一上午值班。

  “第一次不在父母身边过年,还是有些小伤感,但一想到为了自身安全,同时能为疫情防控作出一点点贡献,还是很有意义的!”秦君说,“我们的工作一年365天24小时不间断,我不值班就得由其他同事来值班,参加工作两年多来,以往春节假期都是同事值守,今年我来值班,让同事们在家过年,不论是疫情防控还是本职工作,都是一种守望相助。”

秦豪君谈就地过年和节日值班计划

  他向记者分享了即将到来的值班工作计划——大年三十晚8时起,监测天气,做预报检验;大年初一凌晨5时开始做全省48小时智能网格预报,6点半发预报,分发上传到中国气象局及省有关单位、机构……

  说到父母,秦豪君说:“今年春节比较特别,我在兰州,姐姐在定西,都不在父母身边,三十晚上我会抽空给父母打视频电话,一家人云上团圆。我今年不能回家过年,爸妈也支持,让我心里也踏实了许多。”

  “今年我会提前备些年货,台里也会给我们准备一些吃的。”秦豪君说着,指了指一旁的同事叶培龙,“值班的同事多着呢,我不孤单。”

  “我大年初一、初六值班,我们一起过一个特别而又温馨的春节。”叶培龙是兰州中心气象台短临预警室副主任,老家在白银市靖远县,今年春节他也选择就地过年、坚守岗位,“今年春节不回农村老家,虽然过年的热闹劲儿少了点儿,但疫情防控更重要,心里也多了一分放心和踏实。”

叶培龙接受甘肃新媒体集团记者采访

李文莉就地过年和节日值班计划

  在兰州中心气象台,选择留兰过年且参加假日值班的,不仅有秦豪君、叶培龙,还有首席预报员李文莉。

  “近四年春节我都是在兰州过年,主要是因为工作忙、孩子小,回老家不方便。今年,为响应就地过年倡议,也为更好地做好假期值班,我继续在兰州过年。”李文莉说,今年她大年初五值班,主要做全省天气预报结论,并于当天11时前制作未来168小时预报等工作。

  “就地过年,有有得,但相较自身的健康安全和防疫大局,得远大于。同时,节日期间,能为广大公众提供天气信息服务,也有一份成就感。”李文莉说,“春暖花开,我们再回老家看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