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新春走基层】春节消防安全 我们守护

 2021/02/10/ 20:43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顾丽娟

检查楼顶水箱。

检查紧急出口。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顾丽娟

  近日,兰州市城关区消防救援大队深入辖区重点单位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行动。

  2月5日上午10时许,城关区消防救援大队一级指战员金鑫和一名队员来到位于皋兰路的一家快捷酒店,对酒店的消防安全情况进行检查。

  在酒店大厅,他们首先亮明身份,打开执法记录仪,携带专业设备,检查酒店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设置是否畅通,消火栓、消防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灯和灭火器等消防设施和器材是否正常有效运行。

  “建筑总面积多少,地上几层,地下几层,每一层有几个紧急出口?消防栓泵、喷淋泵在哪里?”酒店负责人回答了相关问题后,金鑫和队员开始逐层详细检查。

  金鑫负责现场抽查酒店负责人及员工是否懂得使用灭火器,询问危急时刻报警器能否自动报警,是否懂得逃生自救技能和组织人员疏散等相关消防安全知识,另一名队员则负责记录取证。

  “春节前客流量增大,致灾因素增多,我们要对辖区内宾馆、酒店进行节前消防安全检查,最大限度杜绝节前火灾事故发生,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金鑫在检查时说。

  检查结束后,两人对现场情况进行了反馈,认为该酒店消防设施、器材、消防安全标志设置不符合标准,楼梯间未设置防火门,责令酒店负责人立即对存在的火灾隐患进行整改,对楼梯间的杂物立即清理。

取证记录。

检查消防栓。

  “通过检查,不仅排查了安全隐患,也让我们知道如何清除可能存在的各类消防安全隐患,我们将立即整改。”酒店负责人说。

  11时,酒店检查结束后,金鑫他们又来到位于雁滩的综合商超,对超市的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和消防安全值班、巡查人员在岗在位等情况进行了检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针对今年就地过年人群多的特殊情况,城关消防救援大队的消防指战员们基本每天都要深入辖区超市、酒店、KTV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包括处理火灾、报警现场以及火灾危害性大场所,最多一天要检查七八个各类场所。

  “两个人一组,分为日常检查和错时检查,对一些晚上营业的娱乐场所会进行错时检查。”金鑫说,城关消防救援大队将继续深入商场、高层建筑、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检查,狠抓单位消防安全责任落实,确保春节期间的消防安全,营造祥和平安的节日氛围。

  图片: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顾丽娟 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