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新春走基层】小山村变身“桃花源”

 2021/02/10/ 20:45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陈泳

红岘台村的石林驿站。(资料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陈泳

  在景泰县中泉镇,省道217线旁的黄河石林国际露营地、国家体育冬训基地、大众滑雪场声名鹊起,与国家4A级景区黄河石林连成一道风景靓丽的旅游线路,吸引着众多省内外游客。

  离露营地不远,以前默默无闻的红岘台村,搭乘上旅游产业的东风,悄然变身为一座引人注目的美丽乡村,以美丽独特的身姿,为这条“大旅游带”镶上一颗宝石。

  这里有成片的桃林,有错落的民俗小屋,也有五颜六色的“彩虹滑道”,还有水上趣味“网红桥”,古朴致雅的乡村风格和丰富多彩的娱乐设施在这里结合起来,给游客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彩虹滑道。(资料图)

  “我们村从1992年就开始种植制种玉米,村民的种植结构和收入来源单一,受价格、天气、土地等因素影响比较大。”红岘台村副主任魏建邦说,“要发展就得转思路,这里交通便利,具有相邻黄河石林大景区、国家体育冬训基地的区位优势,村里以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成果为基础,加快了以单一的订单农业为主向农旅结合融合产业发展的步伐。”

  从2019年开始,景泰县整合各类资金1700余万元,在红岘台村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打造“红岘台 桃花谷邸 石林驿站”休闲观光旅游项目。村里借助项目实施,在打造公共区域环境和基础设施的同时大力引导农户借势自主发展,目前,农户借助项目自主发展了采摘园、跑马场、青年旅社、公共厨房、农家乐等。

卡丁车赛道。(资料图)

  “这几年,村里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尤其是去年年初,在全市开展的城乡环境专项整治中,村里以往乱建羊圈、乱堆垃圾的情况得到整治,越来越美丽了。”村民陶正全是村里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的带头人,以前一直在周边农村和黄河石林国际露营地从事基建工作,去年,在实施本村美丽乡村建设时,他和工人们出力最多。

  陶正全笑着说:“以前种完玉米,闲着也是闲着,所以发动大家去周边务工创收。现在村里搞建设需要大量人工,在家门口就能挣上钱了。吃住方便,务工务农两不误,建设家园和增收同步,大家干活的时候都非常积极踊跃。”

  过年了,陶正全忙着给村里的务工人员发福利,还要去看望一些孤寡老人,这是他多年的坚持和习惯。他说:“现在大家情况都好起来了,就更注意关爱他人,更注意乡风文明建设。观念改变了,赌博等陋习早已经在村里绝迹了。”

  张明泰今年66岁,是村里宏亮一品香餐馆的经营者。餐馆从1992年经营至今,凭的是好手艺和“诚信”二字。羊羔肉、羊杂汤、酸烂肉是张明泰的拿手菜,曾获全县地方小吃第一名。

  发展乡村旅游,老张的餐馆自然成为一张重要的“名片”,他认真地说:“能提高村里的知名度,让更多的人到这里来旅游,我一定要贡献自己的力量,给村里增光。”

张明泰为游客准备饭菜。

  近年来,红岘台村把乡风文明作为乡村振兴的核心和灵魂,将乡风文明建设作为经常性工作,加强对村民的教育引导,大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形成良好的村风乡风。

  张明泰说:“人一定要有诚信,要干一行爱一行,尤其是经营餐饮的,饭菜质量一定要过关。村里要搞乡村旅游,就得讲诚信,让游客来得放心、吃得安心、玩得舒心。”

  具有独特的自然生态、人文景观,红岘台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已经初具规模。春天已经到来,相信随着全村桃花盛开,红岘台村必将稳稳地走上乡村旅游全面发展的大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