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庆阳市西峰区抓项目稳投资推动经济发展纪实

 2021/02/14/ 08:2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西峰区抓项目稳投资推动经济发展纪实

庆阳海绵城市试点建设西湖项目。

巴家咀水库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群众搬迁安置点。

  重庆宏大20万吨双氧水和2万吨吗啉、国电远鹏庆阳新基建智能制造产业园等一批重点项目落地建设;毛寺村乡村旅游样板村新驿站·半坡塬舍、庆阳岐黄文化城等项目有序推进;100个“331+”标准化生猪养殖单元全部建成、82个投产运行……岁末年初,西峰城乡处处洋溢着大建设、大发展的新气息,一个个快速推进的重点项目,彰显着全区干部群众奋勇争先抓项目的信心和决心。

  重点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基石和引擎。2020年以来,西峰区按照抓近谋远、抓重补短、抓实落细、进中固稳的“三抓一进”工作总要求,把项目建设作为对冲疫情影响、防止经济下滑的关键举措,坚持领导带头大抓项目建设,围绕产业转型、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事业发展等方面,谋划、储备一大批重大项目,创新举措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项目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48.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3.1亿元,今年1月份,西峰区被评为我省县域综合竞争力“十强县”。

庆阳居立现代化苹果产业示范园工人在采摘苹果。

  冬闲变冬忙 发起项目建设“冬季攻势”

  连日来,彭原镇项目组工作人员冒着严寒,坚守在庆阳新基建智能制造产业园、西峰区绿色循环现代农业示范园、城北创新港等项目现场,有序开展土地丈量、清表等工作;进村入户和拆迁户及时核对数据,签订土地协议,紧锣密鼓推进项目征迁工作。

  “近期我们主要开展土地协议、附属物协议签订,养老保险核交等工作,为项目开工建设打好基础。”彭原镇副镇长田有峰介绍,为了扎实有序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彭原镇抢抓时间,变冬闲为冬忙,围绕责任清单,共梳理出71个项目,成立5大项目组,细化建立项目推进计划和清单,由镇党委委员牵头,全力做好项目前期手续办理、设计评审、用地征迁、地面清表等工作,确保各重点项目尽快落地建设。

  据了解,“冬日无闲·大抓项目”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各项目县级包抓领导深入项目一线,实地调研掌握问题症结,召开协调会议跟踪推进,集中调度解决问题。各乡镇、街道严格落实“两单一表”工作机制,对照项目用地征迁任务清单,制定细化工作方案,成立项目工作专班,将任务靠实到人、时间明确到天,快速推进项目用地和附属物协议签订。区直项目主责单位紧盯项目时间节点,对照手续办理要件,全程跟进,逐项对接,有序推进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全面发起项目建设“冬季攻势”。

庆阳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创新机制 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区上多次召开项目推进会,成立项目督查组,采取集中督查和分组督查的形式,对重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实地督查;县级领导奔赴一线专题调研、靠前指挥、统筹调度,现场解决难点问题;发改部门紧盯国家政策导向、资金投向及发展需求,全力做好项目谋划、论证设计、申报争取……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这是西峰全区上下形成的共识。该区坚持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围着项目干,紧盯国家投资导向,加大争取力度,做好项目谋划储备。抢抓新增中央投资及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抗疫特别国债等政策机遇,先后申报新增中央投资项目102个、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40个、抗疫特别国债项目9个。

  为推动项目落地见效,西峰区严格实行“五个带头抓”“五个一线抓”和“任务单+责任单+进度表”推进机制。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依托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采取零前置、网上办、即办结的方式,推行“不来即享”,落实“容缺受理”,加快项目审批。

  “2020年以来,我们采取‘不见面’的方式办理项目审批和备案,将企业项目备案时限由5个工作日压缩为1个工作日,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来峰投资发展提供最优质的服务。”西峰区发改局局长葛宗峰介绍说。

  据悉,2020年,全区共实施500万元以上建设项目120个,完成投资76.6亿元,比上年增长28.7%。2021年计划实施500万以上各类建设项目300个,拟定县级领导包抓重点项目133个。

西峰区老山村“331+”生猪养殖基地。

正大集团彭原种猪繁育基地标准化猪舍。

  创新举措 按下招商引资“快进键”

  日前,西峰区驻河南招商基地工作人员赴郑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及周边企业进行叩门招商,并与鸿森集团、北游国际集团、郑州千味央厨食品有限公司、山丹丹食品有限公司、郑州怀博食品有限公司等5户企业进行推介交流。

  西峰区把招商引资作为扩投资、稳增长的重要抓手,聚焦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优化投资环境,加大招商力度,创新方式,精准施策,按下招商引资“快进键”,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西峰区成立工业集中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指挥部,建立杭州、郑州2个驻外招商基地,采取网络招商、专题招商、平台招商、团队招商、以商招商、驻地招商等模式,开展线上线下招商活动。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带队赴上海、北京等地开展外出招商,精准对接中粮集团、颐高集团等企业,成功招引上海贝格曼、广州恒博、香港储田等实力企业落地投资。

  同时,围绕土地出让、税费奖补、项目扶持等方面,制定出台相关优惠政策,用服务“软实力”和机制保障“硬实力”,共同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投资环境,积极为落地项目争取扶持政策、扶持资金,全力保障项目有效实施。

  2020年,西峰区共实地对接企业125家,引进签约项目26个,签约金额161.93亿元。完成国省市投项目资金1125万元,同比增长83.8%。

毛寺乡村旅游“样板村”新驿站·半坡塬舍施工现场。

毛寺乡村旅游“样板村”新驿站·半坡塬舍项目。李星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