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幸福年·就地过】女信号工用坚守“剪”出春天

 2021/02/14/ 17:3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韦德占 通讯员王东有 宋佳龙

谢佳钰正在专注剪纸 宋佳龙 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占 通讯员 王东有

  纸随剪转,心随纸动;目之所至,手吐霓虹,方寸之间,气象万千。在嘉峪关电务段车载车间,有一位“95后”女信号工,她用剪刀和刻刀镂刻着铁路人奋战春运的栩栩画面,她就是谢佳钰。

  春节前夕,记者在嘉峪关电务段车载车间党员活动室里,见到了谢佳钰。她抬起头微笑着说,“马上就到春节了,我想用剪刀和刻刀将我想到和看到的春运印记刻画出来,分享给不能回家过年的工友,和他们一起揭秘春天。”

谢佳钰正在和同事张婧婧分享剪纸作品 宋佳龙 摄

作品《文明出行-帮助引导乘客顺利乘坐列车》 宋佳龙 摄

  车载信号设备是司机安全驾驶的重要辅助设备之一,在速度控制、超速防护以及列车定位方面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列车“黑匣子”。谢佳钰介绍,她的工作就是对机车“黑匣子”上的监控数据、机信数据、录音等上千条数据进行分析,洞察运输生产中的每一个安全隐患。

  “虽然长时间剪纸颈椎很累,大拇指和食指经常握刻刀也会磨出茧子,但是每当看到身边火热的铁路运输和检修现场,我心中就充满想把它幻化成曼妙剪纸作品的激情和冲动,是火热的铁路运输生产现场给了我灵感。”谈及剪纸,谢佳钰告诉记者,她喜欢上剪纸已经3年了,第一次在网上看到剪纸艺术作品,就被这种韵味十足、质朴传神、生动有趣的艺术造型所吸引,正是这门艺术培养了她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

谢佳钰把自己的剪纸作品挂到走廊中为大家增添过年氛围 宋佳龙 摄

谢佳钰剪纸作品-信号工正在对信号机进行天窗检修 宋佳龙 摄

  在工友心目中,谢佳钰就是“剪纸达人”。转辙机、信号灯、接触网、钢轨等铁路元素,在她娴熟技艺下出神入化。工友马林河说:“她的剪纸作品,构图精巧、细腻灵动,每件都有故事。比如给我刻画的那幅《平安春运》作品,就是描绘了1月初我在低窝铺站检修信号机时的情景。当时寒风凛冽,我的手都冻木了。每当看见这幅作品,我就想起当时作业的场景,原来自己作业的样子这么美。”

  该车间现有职工125名,其中省外单身职工就有30多人,今年有许多职工都选择了在岗位上过年。

  “我们除了挂灯笼、贴对联,还打算把谢佳钰的春运剪纸作品贴起来,营造温馨、祥和的节日氛围。”车间党支部书记刘杰指着车间文化长廊告诉记者,谢佳钰的剪纸取材非常广泛,主题也很突出,比如疫情防控、厉行节约,还有奋战春运保平安,每件都是一幅运输生产的场景......让职工在生动、充满张力的视觉冲击中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丰富了车间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凝聚了保安全的合力,也让“敬业爱岗、吃苦奉献、务实创新”的新时代兰铁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谢佳钰正在对电缆接头螺丝紧固情况进行检查 宋佳龙 摄

谢佳钰正在对机车内部设备进行外观检查 宋佳龙 摄

谢佳钰正在使用模拟设备进行故障判断 宋佳龙 摄

  去年11月,与谢佳钰同班组的好友张婧婧获得了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铁路信号LKJ项目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春运首日那天,她收到了一份小小的惊喜。“我去机车机械室调试设备,佳钰跟我一起作业,间休期间,她说要给我拍张照片,那会儿我还以为要给段里报送图片新闻呢。”当天下午,张婧婧却收到了一幅表现她聚精会神作业的剪纸作品。张婧婧高兴得爱不释手,表示要把自己的技术和经验传授给更多的人,让大家更快地成长起来,不断丰富谢佳钰创作的题材。

  谢佳钰说,很多铁路人将青春奉献给了铁路事业,在这里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希望接下来,自己能更加生动地刻画春运之变、劳动之美和铁路改革发展的每一个足迹。

谢佳钰正在对列车监控系统数据进行核对 宋佳龙 摄

谢佳钰创作的建党一百周年作品 宋佳龙 摄

  谢佳钰把刻刀放到一边,揭起刻画好的建党100周年主题作品,轻轻抖掉残留的碎纸屑,这幅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作品端庄大气,跃然纸面。

  “今年正值建党100周年,我已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希望早日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谢佳钰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