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在兰高校学子花式过年 幸福满满

 2021/02/19/ 08:44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马文艳

  每日甘肃网2月19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牛年春节,因疫情防控需要,在兰各大高校都有很多学生留校过年。为了让学生们度过一个温馨愉快的新春佳节,各高校可谓用心良苦:贴春联、包饺子、年夜饭、发礼包和红包……这一切都让学生们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

  兰州大学:

  校园即家园

兰州交大来自卢旺达的学生用毛笔书写“福”字

  俗话说:吃饱饭,不想家。

  大年三十的晚上,兰州大学城关校区西区丹桂苑(学生食堂)张灯结彩、欢声笑语。留校的同学们围坐在餐厅大堂,边看央视春晚,边和工作人员一起包饺子、煮饺子,开心不已。同时,食堂还为学生们准备了瓜子、饮料、水果等。此外,学校还给同学们发放了餐券,可在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五使用。

  来自河北石家庄的张亚慧是公共卫生学院2019级本科生。留在学校过年的她因为有学校暖心的服务和老师们的关心,觉得这个春节一点都不冷。“食堂有部分窗口正常开放,吃饭没什么问题。浴室间隔开放,洗澡也很方便。生活上和正常上课没什么不同。我们班主任还邀请我去他家一起过除夕呢!”

  兰州交通大学:

  “花式”过年体味中国民俗

  今年寒假,兰州交通大学有81名留学生留校。他们都已经至少一年没有回到过故土、探望过亲人了。

  为了切实保证每一位在校留学生的安全,学校鼓励学生体味中国民俗、积极融入中国的温暖节日氛围。于是,就有了一场又一场“花式”过年:几位来自卢旺达的学生用毛笔在红纸上书写“福”字;来自乌克兰的两位学生邀请校长与他们一同在宿舍贴窗花;来自也门的学生在挂着福字的房间门口跳起了家乡传统舞蹈;来自哈萨克斯坦的丹青同学为了牛年特意画了一副《金牛贺岁》;8名来自不同国家的本科一年级学生做了一桌丰盛的节日晚餐,主餐是他们亲手包的饺子。

  为了进一步加深留学生对中国春节习俗的了解,该校国际教育学院还组织学生参与了线上小年知识问答活动。

  西北师范大学:

  创新拜年 温暖满满

  西北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的学生专门进行编程,设计了机器人舞蹈,向全校师生拜年。

  记者了解到,该校共有来自不同学院不同年级的8名河北籍学生留校过年。学校贴心地为同学们提供了热水、供暖、上网、淋浴设施一应俱全的标准间。“这是我长这么大第一次不在家过年。刚开始感觉特别孤单、委屈,后来搬到了公寓,认识了其他几名同乡的学长,学校领导还多次来看望慰问,也就慢慢安下心了。”8名留校过年的学生中年龄最小的秦梦婷说。留校学生王湘惠告诉记者:“除夕夜学校为我们准备了年夜饭,老师还陪我们一起包饺子,真的是很暖心。”

  甘肃中医药大学:

  带给留校学生不一样的“宠爱”

甘肃中医药大学留学生感受中国年

  甘肃中医药大学在节前专门召开部署会议,要求春节期间学校食堂免费为留校学生供餐7天;并且开放五里铺校区图书馆、实验室和体育馆,满足学生学习和运动需求;辅导员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做好留校学生心理疏导。

  学校通过发放春节大礼包,提供春节免费餐,开展网上拜年、互祝新年祝福等方式,为留校学生提供全方位、贴心暖心的服务,带给留校学生不一样的“宠爱”。

  学校还特地为留校的留学生安排了生活导师,让他们跟随老师走进中国家庭,感受中国传统节日氛围,品味“中国年”——过腊八、迎小年、欢度春节。写春联、贴窗花、包饺子、看春晚……年味十足的新春佳节,让远在异国他乡的留学生们沉浸在春节的喜悦里。留校同学纷纷表示,收到了学校和学院送来的双份礼物、双倍祝福,拆礼包像拆盲盒一样,幸福感爆棚。

  甘肃政法大学:

  “云”过年分享新年趣味

  这个寒假甘肃政法大学有26名外籍留学生,1名河北籍学生选择留校过年。为了让同学们在学校能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挂灯笼、贴春联,通过美化环境为留校学生营造舒适的校园新年氛围。同时安排工作人员春节期间走访慰问留校过年学生;鼓励留校学生制作“新春祝福”视频,为亲朋好友送上新年祝福;鼓励留学生观看春晚,学习中国文化,感受中国节日,做中国文化的传播者;鼓励留学生“云”过年,学写对联、包饺子, “云”分享新年趣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文艳

  (图片由各学校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