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吾心暖处是吾乡——甘肃省高校多策并举为留校学子提供保障

 2021/02/05/ 04:2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李欣瑶 苏家英

【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

吾心暖处是吾乡

——我省高校多策并举为留校学子提供保障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欣瑶 苏家英

  时值岁末,兰州的大街小巷年味愈浓,一年的匆忙奔波与奋斗都翻页至团圆的篇章。

  家在石家庄市的朱凯洋,是甘肃农业大学的一名本科生,今年寒假,他选择在兰州过春节,“家乡疫情防控任务重,我不想给防疫人员增加负担,虽然亲人们很想念我,但他们理解我的决定。”

  游子最思乡。在我省的各所高校,有许多离乡求学的学子,因为心里装了一分配合疫情防控的责任,他们停下了返乡的步伐,选择就地过年。

  我省各高校也在提倡就地过年的同时,保障不减,服务、关爱强化,确保学子能够在学校安心过好年。

  就地过年,为抗疫作贡献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节日,家人都很想念我,但当我从网上看到家乡辽宁沈阳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们顶风冒雪工作,便不忍再为他们增加负担。”李卓霖是兰州大学世界史专业研究生,“不添麻烦、就地过年,算是我为抗疫作出的一点小小贡献吧。”

  家在吉林长春的徐华卓,也选择寒假“留守”兰大,他说:“临近毕业,就地过年可以让我在校静心完成科研任务,也算是一举两得。”

  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的相关《通知》,我省严格落实分级分类引导群众就地过年要求,同时倡导省内群众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行。

  朱凯洋、李卓霖、徐华卓和很多留校过年的学子一样,积极响应着国家和我省的防疫措施。与此同时,我省多所高校也拿出了暖心举措,为学生提供“硬核”保障,让学子和远在外地的家长放心,正所谓“吾心暖处是吾乡”。

  “这个春节,我们陪你过”

  为了让留校学子暖心过年,甘肃农业大学织出一张“关怀网”。“生活关怀、健康关怀、心理关怀、学习关怀、工作关怀缺一不可,我们将陪同孩子们过一个温馨独特的春节。”甘肃农业大学学生处处长周军介绍说。

  在甘肃,多所高校也都提早做好了计划和准备。

  兰大为榆中校区的留校学生在城关校区安排了住宿,以提供更为全面的生活保障服务。关梦瑶是该校药学专业本科生,“放假伊始,老师们了解到我家乡黑龙江省望奎县的疫情情况,第一时间联系我询问情况。在我决定留校后,学校为我安顿好了一切,食堂、图书馆、浴室等正常开放,宿舍的水电暖供应也很充足。”

  春节,是寒假期间的一出“重头戏”,为了让学生们欢乐过大年,各校都采取了不同的措施。

  西北师范大学教职工深入学生宿舍,在检查公寓疫情防控、安全管理和保障服务工作的同时,看望慰问留校学生,为他们送上了牛奶、饼干等慰问品。

  甘肃农业大学将在春节期间,安排留校学生在班主任或导师家中过年,一起看春晚、吃饺子,节后还计划组织学生观看贺岁档电影。

  多措并行保障留校生安全

  为了保障留校过年学子安全,我省各高校多措并行,既严抓疫情防控,又时刻关注留校学生的身心健康。

  兰大建立了留校学生“一人一档”管理台账,要求学生每日做好体温自我监测、“打卡”报备,如遇学生体温超过37.3℃,出现干咳、乏力等相关症状,校医院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置。学校还加强了校园公共区域消毒消杀,定时进行卫生保洁。

  据周军介绍,甘肃农业大学共有3名学生留校,鉴于他们都是第一次远离家乡在外过年,难免心理上会有不适感,学校特意安排2名心理健康专业教师,通过开展谈心谈话及“一对一”针对性的关心和帮扶,了解他们的心理动态,为其疏解心理困惑。

  周军补充道:“我们为学生开放了实验室、办公室,提供许多课外书籍,供其日常学习使用。另外还安排了勤工助学岗位和科研助理岗位,鼓励他们学以致用,锻炼自身综合能力。”

  在学校的关爱下,留校过年的学生们也认真做好了假期规划。

  李卓霖这个寒假为自己定了两个目标,“我打算先翻译一本英文著作,再加紧修改我的硕士毕业论文初稿。”

  而朱凯洋,除了做勤工助学的工作,每天晚上还要背英语单词、练习计算机,抽空还去跑跑步、打打球……

  就地过年,虽然少了与家人的团聚,但在我省高校的各项贴心举措保障下,留校学子们也能够在这料峭春寒时,感受到“家”的温暖。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