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新春走基层】他们奔波在出警路上

 2021/02/20/ 08:41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苏晓

新春走基层

他们奔波在出警路上

  春节,有这样一个群体,舍掉小家的团圆时光,为更多家庭的幸福默默奉献着。

  2月12日,农历大年初一上午8时许,七里河分局西园派出所的值班民警们早早就赶到了所里,他们麻利地填写警情交接登记表、清点装备…… “今年又是我俩搭班,新年快乐哈!”翻看着值班记录,张明笑着对王晓明说。

  今年29岁的张明,天水人,自入警以来就一直在西园派出所工作,与他一同值班的民警是王晓明。“辖区里的每一条小路,警情较多的地方,我们都知道。”张明说。

  “派出所的工作直接面对的是老百姓,处理的事情比较纷杂。小到家庭邻里纠纷,大到刑事案件,接警后我们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理。有时候老百姓遇到事儿了,心情烦躁、情绪激动,我们要耐下心来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上午10时许,一阵阵急促的电话声响起,“你好,我要报警,有个醉汉躺在马路边,不知道他住哪。”张明立刻驾驶警车赶到,他扶起醉酒男子并询问情况,然后电话联系到其家人,又驾驶警车将其平安送到家中。

  “其实,老百姓信任警察,就想跟你唠家常,你就多听、多看、多想,也就明白了老百姓的需求。遇到意识不清楚的醉酒人,你不要太直接,聊着聊着就知道了。”张明一边说着,一边开着警车回到所里,填写出警回执记录。中午12时许,正好到了饭点,提及过年值班,家里人有什么看法时,张明说:“干的就是这个活,家里人也已经习惯了。”

  王晓明今年28岁,从警4年,这是他第一次没有回家过年。他老家在黑龙江,已经一整年没回过家了。虽然身处兰州,但是王晓明时刻关注疫情动态,还和老爸老妈通视频电话。“想家那是肯定的,家里以前过年可热闹了,大家聚在一起的那种年味特别好。”王晓明说道。

  对于基层派出所来说,为民服务是没有上下班时间之分的。“值班要从当日9时一直到次日9时,共24小时,晚上在值班室休息,但往往晚上才是出警的高峰期。”王晓明说,春节期间警情多发,孩子走失、群众求助、电信诈骗、喝酒闹事……

  还没说完,报警电话再次响起,有人举报楼下酒吧晚上太吵,影响居民休息,希望民警出面处理。王晓明开着警车来到了酒吧,在长达1个多小时的协调后,老板和住户终于达成一致。“每天处理的警情中,有一半以上是各种纠纷,这就要求我们及时化解矛盾,将不安定的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王晓明长舒了一口气,继续踏上出警之路。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苏晓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