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划定842个管控单元,甘肃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

 2021/02/24/ 13:24 来源:每日甘肃网 金奉乾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到2025年,我省将建立较为完善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形成以‘三线一单’成果为基础的区域生态环境评价制度。2月23日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我省“三线一单”编制情况和《关于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有关情况。目前,全省共划定了842个生态环境管控单元,分为优先保护单元、重点管控单元和一般管控单元三类,实施分类管控。

开展河道污染源排查

  “三线一单”是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以及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在编制过程中,我省综合划定了842个环境管控单元,建立四级清单管控体系,通过强化分区管控、制定差异化的环境准入要求,突出精细化管理,提升我省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进一步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到2035年,建成完善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全省生态环境根本好转,总体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加快实现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我省两当县天蓝水绿 金奉乾摄

  据了解,我省优先环境保护单元491个,主要包括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等生态功能重要区和生态环境敏感区。重点管控单元263个,主要包括中心城区和城镇规划区、各级各类工业园区、化工园区及工业集聚区等开发强度高、环境问题相对集中的区域。一般管控单元88个,指除优先保护单元、重点管控单元以外的区域。我省也是率先在全国确立“三线一单”法律地位的省份之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