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瓜州:羊肚菌撑开“致富伞”

 2021/02/24/ 23:44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魏金龙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魏金龙

  日前,记者走进瓜州县七墩回族东乡族乡设施农业扶贫产业示范园,一座座高标准日光温室整齐排列。温室内,绿油油的冬韭王、金黄的人参果长势喜人,一个个呈褶皱状的羊肚菌撑开“伞盖”,三墩村村民隆金平正在采摘羊肚菌。

  羊肚菌是一种食用、药用菌品种,因其菌盖表面呈褶皱网状,凹凸不平、状如羊肚而得名,又称为羊肚菜、羊蘑。它富含18种氨基酸,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和保健功能,市场前景广阔,但人工繁育栽培难度很大,产量远不能满足国内外市场需求。

  2013年,隆金平从老家陇南宕昌迁到七墩回族东乡族乡三墩村。扎根后,他除了种植小麦玉米,还开了一家电动车维修店,但是一年收入难以满足全家人的开支。为了让家人生活得好点,隆金平不得不四处打工。

  2017年,听说乡里要扶持修建日光温室,隆金平第一时间去了解情况。然而,得知种植大棚需要技术,不会种的话不但没有收入还有可能赔钱,再三考虑后他还是退缩了。

  2020年,看到身边村民种植日光温室收入可观,日子过得越来越好,隆金平也心动起来。恰逢羊肚菌在瓜州县梁湖乡试种成功,他和家人商量后,开始着手联系学习种植羊肚菌。

  “今年是第一年试种羊肚菌,费了不少工夫。以前见都没见过,也不知道怎么种,通过乡政府农技人员指导、实地考察、跟种植户学习慢慢摸索积累了一些经验,这才看到羊肚菌慢慢撑开了伞盖。”隆金平笑着说。

  目前,隆金平种植的羊肚菌已经上市,由于个头大、肉厚,新鲜羊肚菌售价每公斤240至260元,羊肚菌干货售价2000元到2600元左右一公斤,供不应求。

  “羊肚菌一年能收两茬,精心管理的话收入非常好,今年打算再去外地考察学习。”隆金平说,回来后扩大种植规模,同时发动周边有意向的群众一起将七墩乡羊肚菌搞成规模化的产业,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让乡亲们收入高一点,日子过得更红火。

温室里羊肚菌长势良好

隆金平查看羊肚菌长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