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夜经济”点亮兰州魅力

 2021/02/25/ 00:17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顾丽娟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顾丽娟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兰州的“夜”正式开启。

  灯光璀璨的中山桥、绚丽多姿的兰州老街、特色美食琳琅满目的正宁路夜市和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让兰州的夜晚变得更加丰富多彩、活力四射。

  2月20日晚18时,记者来到位于兰州市城关区双城门什字至张掖路步行街路口的永昌路夜市中段,此时的夜市已灯火通明,人来人往 ,街道两侧摆满各类服装、电器和小物件,摊主的叫卖声、买主的讨价还价声以及不时响起的音乐,让整个夜市变得格外热闹。

  “我们家以前住在夜市附近,家里的台灯、手机膜等小物件都是在这里买的,质量好,价格也便宜。”正和家人逛街的李晓琪说,当天她刚好有空,便来到夜市看春节期间有没有营业,顺便看看有什么需要买的。

  记者从兰州市商务局了解到,永昌路夜市共分为南、中、北三段,全长1.4公里。现有1259个固定摊位,从业人员达到3000余人。经营品类涉及服装、鞋帽、饰品和玩具等多个类别。人流多时可达5万人,每天每个摊位平均销售额在200元左右,市场日销售总额达26万元。

  “加快夜市经济发展,有利于扩大消费、繁荣市场,促进各类服务业发展,满足多元化、多层次消费需求,也有利于拓宽自主创业渠道,创造就业岗位,增加居民收入。”兰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近年来,为提升城市形象,兰州市先后出台《关于发展夜市经济的意见》《兰州市夜市街区改造建设实施方案》,成立夜市街区改造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力促夜市改造建设实施方案的落实。同时以工商、城管、食药监和各县区有关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协调夜市辖区内夜市改造建设工作的实施。

  为进一步扮美‘夜金城’,借力‘夜旅游’,发展‘夜经济’,彰显‘黄河之都、金城兰州’魅力,2019年9月4日,兰州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城市“夜经济”实施方案》,明确在东方红广场、西关什字、南关什字、兰州老街、西站什字和金牛街等地,打造多个“夜金城”商圈,形成“餐饮消费、商旅文体”融合发展的“夜经济”消费氛围,辐射带动周边地区消费。兰州“夜经济”发展取得长足进步。

  2020年10月,随着兰州老街试运行、试营业,集乐园、游园、演艺等多种形式,运用室内舞台、室外戏台的多元化空间,打造‘讲活甘肃故事’的街区正式亮相,成为兰州市民休闲娱乐的又一大去处。

  2月21日晚18时,记者来到位于兰州七里河区的兰州老街时,仿古精致低密度的建筑,纵横交织的广场空间,以及十二生肖、兰州方言、福禄寿喜等题材的各色彩灯,让整个老街沉浸在欢乐的海洋中。

  古街与时尚相撞,浓厚的新年氛围,让兰州老街成为市民们春节期间休闲游玩的好去处。从18时开始,老街条条街巷人流如织,处处流光溢彩充满喜庆,欢声笑语响彻夜空。有人拍照、有人排队等候、有人边走边看,尽情享受着春日夜晚的美妙。

  漫步于灯光璀璨的街道,游人不仅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也能在众多美食摊位里,满足舌尖上的体验。酸辣粉、炸土豆、烤鱿鱼……大大小小的餐桌旁,坐满了食客,一拨人刚起身,另一拨人就坐了下来。热闹的气氛一直要持续到凌晨两三点。

  记者从兰州老街运营方了解到,兰州老街首个春节黄金周客流量已达到93.17万人次,目前火热正在持续。

  和姐姐一家响应政府号召就地过年的市民张程程说,兰州老街开始运营后一直想过来看看,平常工作忙,一直没来得及过来,这两天刚好趁着刚过完年不太忙就过来逛逛。

  “经过实地感受,发现比在朋友圈看到的更加丰富多彩。兰州老街的建成,不仅给市民提供了更多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更在提升兰州城市品质,打造魅力兰州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张程程说。

  如今,快速发展的“夜经济”,不仅成为衡量兰州经济发展水平、居民生活质量和投资环境的重要指标,也正在成为“魅力兰州”的新名片。

灯光璀璨的中山桥。

永昌路夜市人来人往。

夜晚的兰州老街人山人海。

各类灯展流光溢彩。

诱人的各类美食。

游客乐享美食。

  图片: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顾丽娟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