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金昌好人”张有学成为第六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2021/02/25/ 09:01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雒焕素

他是社区的“安全防护墙”

“金昌好人”张有学成为第六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张有学带领志愿者做服务工作

  每日甘肃网2月25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中宣部近日命名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其中,甘肃省金昌市金川区桂林路街道宝林里社区第八网格党支部书记张有学成为我省唯一入选人物。

  1 疫情期间 他是最美逆行者

  今年74岁的张有学,是金川集团机械厂退休职工,现任宝林里社区第八网格党支部书记。从2008年至今,他不计个人得失,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2020年春节,当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后,宝林里社区迅速组建了由社区党员、居民志愿者、退役军人等组成的疫情防控团队。当时,张有学是第一个主动报名参加的。

  “非常时期,非常对待,疫情防控期间,我有责任守好路口,保护好辖区里的每一个居民。”张有学这样说。值守路口期间,不仅要顶着严寒冰雪,还要在上下班高峰期间维持好秩序,这对一名七十多岁高龄的老人实属不易,可张有学硬是凭着高度的责任感和满腔的热情,认真地履行职责。他值守在社区门口,像一堵疫情防控的安全防护墙。他组织起志愿者,身着红马甲,拿着小喇叭,在社区每条小巷、每个楼道不停地宣传防控疫情常识。碰到不戴口罩的居民,他就耐心地进行劝导。白天值班,晚上他仍然守在路口,好多年轻志愿者都劝他休息,可张有学不肯。他说自己是名老党员了,更应该带头参与这场疫情防控战。

  2 老人摔倒 他热心救助

  张有学对社区居民的任何事情都很热心。2019年初,他管了一件这样的“闲事”:有一天,张有学晨跑路过长泰花园时,发现树林旁边躺着一个人。他赶紧上前,发现是一位跟自己年龄差不多的老人摔倒在地,脸上、头上都破了,半边脸也肿了,动弹不得。由于是大清早,当时路边行人稀少,张有学赶忙扶起这位老人,幸好老人意识尚存,知道家住宝星里社区,但具体住哪幢楼想不起来了。张有学只好一路半抱着老人到宝星里社区挨家挨户地问询,最终把老人送回了家。

  3 老有所为 帮大家老有所乐

  宝林里社区的老年志愿者服务队是张有学于2008年发动组建的。十多年来,每月15日,宝林里社区老年志愿者服务队就为辖区居民提供磨刀、理发、修理小家电等志愿服务活动;每月“逢六”,老年志愿者们拿上工具上街擦洗辖区的公交站牌,风雨无阻。在张有学的带动下,志愿者服务队的老年人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居民由衷地为他们竖起大拇指。

  近年来,张有学还带人组织成立了秧歌队、舞蹈队、合唱队、乒乓球队和象棋兴趣小组,引导辖区内的老年人找到生活的乐趣。每年的元旦、春节等节日,张有学还组织队员们为辖区居民义务演出。

  13年来,张有学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热心助人。他先后成为2017年甘肃省第四届“老有所为”先进个人和2016年度“金昌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雒焕素

  (图片系金昌市文明办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