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百花】有这样一群小孩

 2021/03/01/ 06:3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雅

有这样一群小孩

  王 雅

  这是我们来临夏支教的第六天,天空依旧蓝到没有痕迹,这里的孩子像夜空里的点点星光,渺小着,却也闪烁着……

  如果没有来这里,我不会知道这个世界上原来有这样一群小孩,在那个“大学”还没有明确概念的年纪,用力奔跑在去往“大学”的路上。当那双小手在一张张试卷上奋笔疾书的时候,我看到的,是一个个奔向梦想的小小身影,是这个时代给予我们的使命与担当。我也曾是这样一个向着梦想奔跑的小孩,也曾在脑海里勾勒过自己理想的老师的模样:博学多才、风趣幽默、可亲可敬、善解人意……而当我们真正做了老师,那方三尺讲台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开阔的视野、身份的受人敬重,更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放在心里、压在肩上。

  如果没有来这里,我不会知道这个世界上原来有这样一群小孩,他们调皮捣蛋却又懂事到让人心疼。为了这次支教,我们进行了三个多月的选拔与培训,一路走来,我幻想过很多支教的情景。我以为此行只是指导他们更好地完成暑假作业,陪伴他们更快乐地度过暑假,课堂就是我的演讲台,我可以在上面尽情地“吹嘘”我所认知的真理、人生、世界……他们格外珍惜体育课,无论室外太阳多大,有多晒,他们也会用渴望的眼神恳求我带他们去操场,去追逐这短暂的童年。即使没有那么完善的体育设施,哪怕只有一个沙包,一个足球,他们就可以满足地玩一节课,他们也会为了抢沙包争吵打架,他们也会故意把足球踢进水坑里,然后踢到其他同学的身上,在衣服上留下清晰的足球印。

  如果没有来这里,我不会知道这世界上原来有这样一群小孩。还记得我们刚到学校,他们眼中洋溢着的好奇、兴奋与激动,这种情绪来得快去得也快,从最初的相看两不厌,到被那些消磨新鲜感的时光渐渐褪成了无所谓,但也在陌生之余的熟悉后,他们带给我的不再是羞涩与腼腆,而是让我不断地惊叹。惊叹他们问好的礼貌素养,每次从宿舍走去食堂的路上,总会被连绵不断的“老师好”洗礼,再坏的心情也会被嘴角渐渐上扬的微笑抹去。

  如果没有来这里,我不会知道这世界上原来有这样一群小孩。我带的是三年级的语文,并兼任班主任,平均每天都有三四节课,一开始确实受不了这么高强度的讲课频率,第二天一早起来就感觉到嗓子不舒服,给他们讲课的时候“聪明”地放低了声音。下午,我匆匆忙忙地跑去教室看自习,一个小女孩羞答答地走上来,瞪着大眼睛,小心翼翼地给讲桌上放了两颗薄荷糖。炎炎夏日,总是一个容易让人烦躁的季节,三十多摄氏度的气温里,就算安安静静地坐在教室里,都很容易生汗,可是烈日当空也阻挡不了他们要去操场挥洒快乐的热情,所以在燥热的体育课后,他们会成群结队地飞奔去水房,将一个个小脑袋整齐地伸到水龙头下,用冷水洗去头上兴奋的汗水,我知道后狠狠地批评了他们幼稚的做法,用愤怒的语气长篇累牍地给他们科普夏天用冷水洗头的坏处。而他们总是不以为意,用憨厚的笑声敷衍过去,更有孩子看到我流汗后给我递水,有的将手中的扇子塞到我手里。意料之外的惊喜,总会带来不一样的感动!

  昨天的我们追寻着他们的今天,今天的他们也将延续我们昨天不曾拥有的明天。“每个孩子都是天使的一次微笑”,我们的努力还在继续,他们的梦想走在路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