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抓早 抓紧 抓细 甘肃用心用情保障稳岗留工

 2021/03/02/ 05:2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文洁

抓早 抓紧 抓细

 甘肃用心用情保障稳岗留工

  2021年

  截至目前

  全省已为10.6万余人提供公共就业创业服务

  线上解答政策咨询3.8万多人次

  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712场(次)

  推介岗位66万个

  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6万人

  帮助14.3万已脱贫和低收入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为确保企业生产有序、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甘肃省人社部门提前谋划,积极采取措施,省人社厅联合有关部门扎实开展以送政策、送培训、送岗位、送服务和送温暖为主要内容的“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留住外来务工人员就地过年,帮助企业有序生产,全力做好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复工,助力劳动者务工增收。

  早谋划 早布局

  1月初,甘肃省人社厅发出《致广大农民工朋友及外出务工人员的倡议书》,并向全省人社系统和有关企业发出通知,安排部署稳岗留工、就地过年工作。

  1月下旬,省人社厅联合省工信厅等部门对全省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作出安排,并举行了专项行动暨2021年“春风行动”启动仪式,拉开全省稳岗留工工作序幕。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响应号召,制定了春节期间稳在岗位留在兰州过年的务工人员办理手机上网流量包优惠政策,在现场为务工人员办理业务、赠送流量卡。

  春节前,省人社厅向16个劳务输入大省发送感谢信,强化工作联络,积极对接春节后加强劳务协作、开展精准输转工作。

  各地积极行动,动员社会机构、企业和劳动者广泛参与,开展了丰富多样的稳岗留工和春节慰问活动。兰州、平凉、定西、张掖、酒泉等地专题安排部署稳岗留工工作,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看望慰问当地留岗务工人员。

  2月9日,省人社厅、省交通运输厅等13个部门下发通知,进一步安排部署春节期间稳岗留工、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等工作,组织各地摸清春节前后企业开工复工和农民工返乡返岗情况,及早做好节后返岗准备工作。

  真情满 福利

  各地积极筹集专项资金向符合条件的企业和困难人员发放稳岗补助、困难慰问金,及时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延缓社保缴费等相关政策,引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制定错峰放假和调休计划,组织职工参加在岗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让钱包鼓,让幸福留。

  兰州市市级财政筹集安排500万元专项资金,对春节期间市内重点企业、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安排非甘肃籍务工人员留兰过年的,给予企业稳岗专项补助;鼓励企业灵活开展在岗培训和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对培训取得合格证的按规定标准的120%落实补助资金,发放“以工代训”补贴资金560.5万元。张掖市对春节期间不停产且不能按时申报或缴纳税费的工业企业,安排延缓缴纳企业税费,同时鼓励支持企业组织开展技能提升培训,按照政策给予企业每人500元至3500元的培训补贴。甘州区向春节法定节假日期间不停产的规模以上民营工业生产加工企业在岗正常上班职工每人发放500元稳岗留工补助。玉门市对春节期间正常生产或晚停产、早复工的非能源工业企业给予5万元一次性奖补。瓜州县安排300万元专项资金,对规模以上能源企业给予3万元稳岗和疫情防控补贴。这些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有力支持了企业生产经营,也对引导职工稳在就业地、稳在岗位发挥了积极作用。

  春节前,各地向农民工等务工人员发出节日慰问信,组织开展了发送留岗红包、过年大礼包,免费开放景区、购物优惠、“送文化、送演艺”等多种形式的“送温暖”和集体过年活动。

  白银市积极开展关爱快递从业人员“暖心行动”,向500名快递从业人员发放了价值11万元的大米、胡麻油等春节慰问品。张掖市为留岗本地过年的非张掖籍务工人员发放500元至2000元不等留岗红包、过年礼包等。酒泉市肃州区通过发放消费券、年终一次性奖励,给予企业员工300元至1000元不等的激励。金塔县为就地过年企业职工发放“冬季施工补贴”。

  服务实 措施实

  今年以来,全省持续不断组织线上线下招聘服务活动,面向重点群体积极开展岗位推介、就业指导、远程招聘、网络培训等服务,举办各类特色鲜明的专场招聘,加强人岗匹配和精准服务。各级人社部门积极畅通劳动保障维权渠道,严厉打击“黑中介”、虚假招聘、恶意欠薪等违法违规行为。

  截至目前,全省已为10.6万余人提供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线上解答政策咨询3.8万多人次,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712场(次),推介岗位66万个,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6万人,帮助14.3万已脱贫和低收入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

  与此同时,各级人社、交通、公安、卫生健康等相关部门发挥各自优势,强化输出地和输入地信息对接和劳务协作,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全力做好农民工“点对点、一站式”返岗复工服务保障工作。

  临夏州主动出击,组织880多人到福建厦门、安徽滁州、广东东莞等地务工,协调企业为输转人员每月发放奖励工资500元,连续奖励6个月。定西市派专人赴福州、青岛等地对接节后返岗复工工作,截至2月17日,已通过“点对点、一站式”方式向浙江、江苏、江西、深圳等地输送684人。平凉市市县乡村四级工作人员利用微信推送各类岗位信息和专列输转信息1万余条,带着推送务工信息的二维码进村入户进行宣传,及时协调铁路部门安排节后“点对点”务工专列。庆阳市及时动态掌握农民工返岗需求信息,组织“点对点、一站式”服务专车免费运送4批200余名务工人员返岗复工。陇南、张掖、武威、酒泉、天水等市也相继开展了“点对点”劳务输转工作。

  据统计,截至2月18日,全省春节假期已通过专车“点对点”组织输转4800余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