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重推】先生们与《敦煌艺术大辞典》

 2021/03/02/ 06:0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赵声良

【重推】

先生们与《敦煌艺术大辞典》

  赵声良

  敦煌,一个流光溢彩的名字。

  从汉代经魏晋南北朝至隋唐五代宋元,多个民族在此生活,多种文化在此汇聚。

  敦煌飞天、敦煌壁画、敦煌彩塑、敦煌乐舞……凡是与敦煌相关的名词,渐渐地成为大众所熟知的内容。然而,敦煌艺术走出西北一隅,其实经历了相当漫长的时光。

  1900年,在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即今编号第17窟)内发现的数万件古文献及数百件精美绘画,震惊了英国人斯坦因和世界考古学界,大量经卷、绘画被劫掠至海外。藏经洞发现的文物,吸引了中外学者对其进行研究,也由此形成了一门对世界学术具有重大影响的学问——“敦煌学”。

  1937年,一位叫李丁陇的画家,专程赴敦煌石窟临摹壁画,并将临摹的画带到内地展览,由此让敦煌艺术引起了更多人的关注。在李丁陇的帮助下,画家张大千也抵达敦煌,在敦煌停留达三年之久。在这前后,考古学家向达等人也来到敦煌,对石窟进行研究,对敦煌周边的文化遗迹进行考古调查。

  1943年春,常书鸿先生跨越千山万水,来到敦煌。在他的组织下,敦煌首个专门性研究机构“国立敦煌艺术研究所”于次年设立。一批学者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开始了敦煌石窟的保护研究工作。研究人员李浴、史岩等先生,启动了对洞窟内容和供养人题记的调查整理,这是敦煌艺术基础研究工作之始。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敦煌文化遗产,加强了敦煌文物的保护和研究。20世纪60年代初,国家拨巨资进行莫高窟的全面保护维修工程,取得了重大成果。敦煌艺术研究的新时代来临了。

  百年来,经过一代又一代学者的努力,敦煌壁画中主要的内容,如佛教故事画、经变画、佛教史迹画、传统神话传说等内容基本上都已考证清楚;各时期供养人像及题记的系统调查研究业已展开;敦煌大部分洞窟的时代基本确定;对敦煌石窟各时代的艺术风格特征有了基本的认识;造型艺术、音乐、舞蹈以及服饰等方面的研究也全面展开。这些,都为《敦煌艺术大辞典》的编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季羡林先生曾说,敦煌文化的灿烂,正是世界各族文化精粹的融合,也是中华文明几千年源远流长不断融会贯通的典范。

  20世纪90年代起,在季羡林先生主持下,国内敦煌学界专家学者们共同参与编纂,完成了《敦煌学大辞典》。这一巨大的工程耗时数年,共有120余位学者共襄盛举,可以说代表了当时中国敦煌学研究的最高水平。与此同时,随着敦煌艺术日益深入人心,广大读者渴望有一部既可全面查阅,又可作为欣赏敦煌石窟及相关艺术内容的著作。《敦煌艺术大辞典》就是在这样的形势下开始策划编纂的。

  2004年,樊锦诗院长对我说,要编《敦煌艺术大辞典》。我们在与上海辞书出版社总编辑张晓敏先生商谈此事时,大家都意识到,敦煌艺术作为中国传统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受到关注,《敦煌艺术大辞典》的编纂,势在必行。

  随着学术研究的不断发展,很多以前收入《敦煌学大辞典》的条目都不同程度地存在问题,大部分旧词条的作者或年事已高,或已故去,不得不另请学者修改或重写。工作繁复琐屑,我们的编撰时断时续,竟延续了十多年。

  当这部厚达715页的辞典终于付梓时,我将它拿在手上,感受它沉甸甸的分量,不禁感慨万千:这不是一部普通的辞典,而是敦煌艺术研究几十年历程的见证,是几代敦煌艺术研究者毕生之研究精华的汇总。我希望,当读者拿起这部辞典时,能够感知中国古代即拥有如此宏大、如此精美的艺术,能通过敦煌艺术进而知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

  敦煌莫高窟始建于公元366年,其后陆续营建了大量的佛教洞窟,从4-14世纪,延续了千年之久,创造了壁画45000平方米、彩塑2000多身、唐宋木构窟檐5座。

  《敦煌艺术大辞典》力图汇总敦煌艺术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历年的研究成果,展现敦煌艺术千年的神采。全书收录28类、近3000个词条,含1000余幅图片,约140万字,集纳了敦煌石窟(包括建筑、彩塑、壁画)、敦煌历史遗迹遗物以及石窟考古与艺术研究领域学术词语和专业知识、历史人物、著作等方方面面的内容。以艺术词汇为例,收录了佛教、历史、考古、建筑、绘画、雕塑、音乐、舞蹈、服饰、装饰、书法、篆刻等领域词条。书里甚至还有古代天文学、农学、化学、军事等方面词条,可谓百川汇流、万象包罗。

  这部辞典由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任主编、院长赵声良为副主编,敦煌研究院及国内敦煌学界七十余位学者共同撰写完成。

  为了保证解释的权威性,每一类词条,都由这方面的权威专家来撰写。大量石窟艺术词条,由老一辈敦煌研究专家段文杰、史苇湘、孙儒僩、万庚育、施萍婷等先生撰写;石窟考古类词条,由樊锦诗、贺世哲、孙修身等先生撰写;历史类词条,大部分由李正宇、郝春文、荣新江、陈国灿等先生撰写;音乐舞蹈类词条,由王克芬、郑汝中、董锡玖等学者撰写。除了老一辈学者外,近二十年来活跃在学术界的专家如王惠民、赵声良以及敦煌学研究新秀张小刚、赵晓星、孔令梅等学者,也承担了部分词条的撰写。而莫高窟北区考古发现的新内容,则由主持莫高窟北区考古工作的彭金章先生和参与此项考古工作的王建军撰写。

  作为艺术大辞典,这部辞典改变了过去辞书以文字为主、图片较少较小的状况,照片全彩印刷,特别是重要的壁画、彩塑作品,往往以通栏甚至整版印制。此外,还辅以很多线描图,把敦煌壁画的很多细部,清晰地展示出来。1000多幅图片,使辞典具有较强的艺术展示功能,利于敦煌艺术爱好者欣赏和学习。它是我们几代学人,献给敦煌的一份敬意和深情。

  (《敦煌艺术大辞典》,敦煌研究院编,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