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庆城县王畔村苹果种植大户陈占喜:学习新技术 务出“幸福果”

 2021/03/02/ 09:09 来源:陇东报 见习记者徐雅荷

陈占喜:学习新技术 务出“幸福果”

陈占喜在果园修剪果树。 陇东报见习记者 徐雅荷 摄

  每日甘肃网3月2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见习记者徐雅荷)日前,庆城县白马铺镇王畔村苹果种植大户陈占喜正在果园里忙着修剪果树。“我能有这房子和门口停的车,都是靠这些果园。”陈占喜自豪地说。

  今年40岁的陈占喜,经营果园20多年。1998年,他高中毕业后就回到家打理家中的8亩果园。那时,果园每年的收入有1.5万元左右。但几年后,随着果树老化,果园产量开始下降,苹果的质量也大不如从前。“当时每亩产量不足2000斤,而且质量差,商品率只有一半。眼看着情况越来越差,却不知道怎么办,感到很迷茫。”陈占喜说,“一家人在果园里忙活一年,到头来收入却不乐观,还不如出去打工。”

  2002年,白马铺镇组织开展了果业技术培训,听到这个消息后,陈占喜率先报名。“村上通知的时候,很多人都不愿意去,觉得是为了推销其他东西。我开始也有这样的疑虑,最后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报了名。”

  刚开始时,老师讲的陈占喜听不懂,但通过慢慢地学习,加上自己的实践,他发现使用专家讲的新技术、新知识来管理果园,比自己盲目干要好得多。学到了新技术,陈占喜又新栽了10亩果树,决定再大干一场。

  经过悉心管理和培育,到2005年,陈占喜的18亩果树的收入达5万多元。这样的转变给了他信心,接下来的几年,只要有专家的培训,他都会积极参加,而且大胆尝试新技术。

  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收成越来越好。2015年,10亩新果园的收入达到了10万多元。“通过学习,让我懂得了如何去更好地打理果园。通过使用新技术,苹果的产量不仅高了,品质也好了。”陈占喜说。

  果园产量一年比一年高,卖得一年比一年好,陈占喜逐渐成为王畔村的苹果种植大户。如今,谈起什么时间施肥、该施什么肥、剪枝该注意什么这些果园管理和果树栽培技术,陈占喜有头头是道。

  2020年,陈占喜采用了白马铺镇“1+20”产业发展模式,为本村20户果农果树提供栽植和施肥等方面的技术指导,带动他们一起发展苹果种植产业。“如今经营果园要靠新技术、新理念,希望大家的苹果都能卖出好价钱。”陈占喜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