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记天水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刘艳艳

 2021/03/03/ 11:31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陈少娟

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记天水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刘艳艳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陈少娟

  “作为一名90后,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我必须勇担使命,冲在抗疫第一线,尽一名医务工作者应有的职责。”2月25日,当记者采访天水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刘艳艳时,她用坚定的语气告诉记者。

  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暴发,当医院组织医护人员支援武汉疫情防控工作时,刘艳艳第一时间报名,义无反顾地踏上了疫情阻击战的征途。

  2020年2月16日接到医院通知后,刘艳艳打通了母亲的电话,母亲在电话那头沉默不语,半天才缓过神,言语哽咽。“挂断电话后我一度陷入自责,觉得不应该告诉家人让他们担心。可转念一想,那些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警察、志愿者,他们哪一个不是父母的儿女,在疫情面前,他们无私无畏坚守在抗疫的第一线。作为一名护士,这也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刘艳艳说,作为青年一代,她应该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决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期待。

  2020年2月19日,刘艳艳跟随甘肃省医疗队从兰州中川机场出发。抵达武汉后她被分配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发热18病区,并担任护理二组小组长,主要负责管理、协调和统筹工作。与此同时,她积极主动参与物资的搬运及发放,不怕苦,不怕累,对其他医护人员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在病房中,我们不仅仅是护士,更是守护生命的战士。”刘艳艳说,进入病房后,她的主要任务就是看护病人,采血、打针、采集鼻咽拭子,给病人发放口服药、配餐,对病区进行消毒等。看起来简单的操作,却在一层层防护服的影响下显得格外吃力。为了更好地同病人进行交流,她必须很大声喊着说话。这期间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还要穿着纸尿裤。

  在武汉33天的工作经历,每一天都给刘艳艳留下了深刻的回忆。“我的第一个班次是夜班,大家穿好防护服进入病区,很快投入到工作中。工作间隙突然接到通知要来一批患者,我们立即准备床位,通知医生。新来的病人都是80多岁的老人,和他们对话他们有些听不懂,我们只能用手势来相互沟通。身上的汗水,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不知多少次。交完班当我脱下防护服时,手已经被汗水浸泡得发白了,脸上都是压痕,可从始至终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我们在一起相互鼓励,相互帮扶。坐在凌晨三点多的车上,看着路上的灯光,呼吸着外面的新鲜空气,觉得一切都值得,大家齐心协力,一定可以度过此次难关。”刘艳艳回忆说,“在武汉参与抗击疫情,我只是换了工作地点而已,可武汉人民对我们的帮助时刻温暖着我的心。每天接送我们上班的公交车司机,每天为我们送餐的工作人员,每天在医院指导我们换防护服的老师……他们无时无刻、一丝不苟地关怀着我们,让我深有感触,大家都在自己的岗位上辛勤劳动和付出,大家都在为了战胜疫情而努力。”

  在2020年的疫情阻击战中,无数党员冲在一线打头阵,他们的感人事迹深深地影响着刘艳艳,在武汉工作期间,她郑重地向医院临时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我要向党组织靠拢,自愿到最危险的岗位值守,为取得疫情阻击战的胜利不懈努力。”刘艳艳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她将立足岗位,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以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