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视界】百花齐放春满园——甘肃省组织影视精品创作概述

 2021/03/04/ 05:1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王 莉

【视界】

百花齐放春满园

——我省组织影视精品创作概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 莉

  2021年伊始,我省影视工作者就格外忙碌,各个重点创作项目紧锣密鼓有序推进——

  1月8日,参加国家广电总局召开的电视剧《英雄的旗帜》创作推进视频座谈会,汇报剧本创作情况,听取指导意见。

  1月28日,经过长达3个月的集中拍摄,由甘肃风行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摄制的电影故事片《敦煌纪·忆》杀青。

  同期,由省委宣传部独家出品的纪录片《寻找路易·艾黎》和联合出品的纪录片《黄河之滨也很美》完成主体内容拍摄,正在进行补拍完善。

  以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为原型的电影《八步沙》和电视剧《绿色誓言》都已拍竣,进入后期制作。

  电影《天盖勒》已完成前期采风和剧本创作,正做开机前的准备;而革命历史题材电影《浴血誓言》和《我的青春岁月》已完成制作,正在做最后的修改,即将与观众见面。

  ……

  一年多来,我省组织创作多部影视剧和纪录片作品,着力聚焦甘肃特色文化资源,尤其是现实题材,发挥影视作品温润心灵、陶冶情操的审美价值,为建党百年力推扛鼎之作。

  精品创作 厚植陇原文化土壤

  不久前,由省委宣传部出品的四集纪录片《中国石窟走廊》,在兰州参加“爱上纪录片”公益展映,总导演秦川在与观众分享拍摄感受时说,“走了一路尖叫了一路”,深深被甘肃无与伦比的石窟资源魅力所折服,这种艺术的美超越时间、超越空间,让人深受熏陶和教育。

  与秦川同感,电影出品人张家昌多年来立足甘肃,坚持影视剧的价值引领,创作推出了一批温暖现实主义作品。在张家昌看来,我省有着闪闪发光的影视创作资源宝藏,如何依托这些资源创作出更加鲜亮、更具时代意义的影视作品,是一种考验。

  2019年以来,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走过的路线,省委宣传部重新梳理敦煌、张掖、武威、兰州等地文化资源,深入培育挖掘各地创作题材,在进一步弘扬莫高精神和敦煌文化、西路军精神、路易·艾黎精神、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当代愚公精神等方面,牵头组织创作了多部电视剧、纪录片和电影作品。

《敦煌纪·忆》剧照

  围绕敦煌文化题材,组织创作纪录片《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和电影《敦煌纪·忆》。

  纪录片《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由甘肃本土纪录片导演秦川执导,以纪录片的形式,让两大世界遗产中国敦煌莫高窟和柬埔寨吴哥窟共赴一场千年之约,进行一场文明的对话。2019年11月9日,该片在央视纪录频道播出,热烈的“对话”让不少观众沉迷其中。

  电影《敦煌纪·忆》由甘肃风行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等单位摄制。作为国内首部立足当代、聚焦文化圣地敦煌和樊锦诗等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先进群体的电影故事片,《敦煌纪·忆》以传承为主题,突出纪实和故事性,全面展现敦煌莫高窟文化艺术瑰宝,讴歌莫高窟守护者献身我国文物保护研究事业所创造的辉煌业绩,再现我国文物保护研究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该片已于2021年1月28日杀青,转入后期制作,有望6月底制作完成。

《我的青春岁月》拍摄片场

《浴血誓言》剧照

  围绕西路军等革命历史题材,组织创作反映西路军精神的电视剧《英雄的旗帜》、电影《浴血誓言》《血战高台》和反映南梁列宁小学创办历程的电影故事片《我的青春岁月》。其中,电视剧《英雄的旗帜》由省委宣传部主导主抓,雷献和、王登渤担纲编剧,以西路军某团指战员坚守信仰、听从指挥、浴血奋战的故事为主线,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再现西路军面对强敌英勇奋战,让战旗高高飘扬在河西大地上的厚重历史。目前,该剧已完成剧本创作,有望近期开机。电影《浴血誓言》由省委宣传部联合摄制,张掖市委、市政府和小河淌水影业(北京)有限公司投资,曹锐担任总编剧,国家一级导演宋业明执导,任帅、宋禹、赵秦等担任主演,讲述了1937年3月倪家营子战役之后,一部分西路军官兵与敌人浴血奋战的悲壮故事;影片叙述完整、语言流畅、矛盾冲突饱满,具有较强的艺术性和可看性,目前已完成后期制作,预计很快将与观众见面。电影《我的青春岁月》由省委宣传部联合摄制,是省电影局实施的重点选题项目之一,由甘肃博辉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出品并拍摄,主要讲述了上世纪三十年代南梁革命根据地列宁小学的创办历程和感人事迹,目前影片已全部拍竣,后期制作也接近尾声。

  讲述路易·艾黎创办“工合”以及培黎学校曲折历程的纪录片《寻找路易·艾黎》由省委宣传部出品,委托北京意如祥吉文化公司拍摄制作,全片拟拍3集,每集50分钟,以汉英双语发行,是甘肃本土纪录片走向国际化的重要载体。

  电影《天盖勒》由张掖市委宣传部,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委、县政府,甘肃表是文化传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联合出品,旨在反映广大干部群众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脱贫攻坚和生态修复保护等方面取得的成就。

  围绕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联合出品电视剧《绿色誓言》、创作电影《八步沙》;围绕黄河题材,联合出品纪录片《黄河之滨也很美》;围绕脱贫攻坚题材,联合出品电视剧《一个都不能少》。电视剧《绿色誓言》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宣传中心与甘肃省委宣传部联合出品,经过在我省古浪等地长达数月的拍摄,目前已进入后期制作。电影《八步沙》由中宣部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和甘肃风行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联合摄制,以真实人物为原型,再现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的动人故事,目前影片已完成制作。纪录片《黄河之滨也很美》由省委宣传部作为第一联合出品单位,甘肃丝路花雨影视文化公司制作。该片取材自沿黄流域9省区的自然风景和地貌,结合当地民俗文化、特色文化、饮食文化、建筑文化、历史文化等,全面展现黄河流域文化变迁,呈现黄河文化的无尽魅力。目前,该片已完成主体内容拍摄,拟制作20集,每集40分钟左右,在央视、省级卫视和网络平台播出。全程在我省张掖取景拍摄的36集电视剧《一个都不能少》,已于2020年3月16日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作为当年首部播出的国务院扶贫办重点推荐、国家广电总局确定的脱贫攻坚题材剧目,电视剧《一个都不能少》以艺术的形式反映我省脱贫攻坚成效、宣传河西走廊上的人文自然风光,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还有围绕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由甘肃星亿影业有限公司筹备拍摄的电影《张小娟》,讲述了“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张小娟同志将青春和生命奉献给扶贫事业的故事。该片已完成剧本创作,预计年内完成拍摄并公映。

  综观这些作品,厚植甘肃文化土壤,活化甘肃元素,嵌入甘肃符号,植入甘肃因子,着力讲好甘肃故事;同时,坚持“小大正”创作理念,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传递向上向善正能量。

  著名剧作家雷献和,曾在我省工作了几十年,对甘肃这片土地饱含深情,也格外熟悉。在此次承担的《绿色誓言》和《英雄的旗帜》两部剧目创作中,他多次到我省张掖、武威等地采风,着力将历史史实和个人情感凝结在笔端,写出人物的精神境界,赋予作品更多的看点。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