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兰州市春耕春播陆续开始 冬春蔬菜实现稳产保供

 2021/03/04/ 08:24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谭安丽

我市春耕春播陆续开始 冬春蔬菜实现稳产保供

榆中县小康营乡南北关村村民忙春耕

  每日甘肃网3月4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3月3日,记者从兰州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全市春季计划播种农作物202.17万亩,其中粮食作物117.28万亩(小麦28.65万亩、玉米39.66万亩、马铃薯36.55万亩、豆类11.6万亩、其他作物0.82万亩),预计粮食产量32.6万吨;经济作物84.89万亩(油料11.78万亩,蔬菜52.57万亩,中药材4.54万亩,瓜类4.5万亩,其他作物11.5万亩)。

  1 专家下乡 农技服务到田到户

  3月2日,春风送暖,榆中县小康营乡南北关村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村民李秀芳和乡亲们正在给新冒出头的冬小麦松土。来自市、县两级的高级农艺师们也走进田间,边干活边向村民传授专业知识。榆中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刘世海告诉记者:“这个季节的小麦一天一个样,再过几天这一片嫩黄就变成绿油油的了,现在松松土,顺便就能把杂草剔除了,春灌的时候也更能吸收水分。”

  据介绍,2月22日起,市农业农村局统一安排市农研中心、种业中心、农监中心、农机推广站等局属单位分赴各区县开展果树修剪、蔬菜栽培、冬小麦田间管理、农药化肥使用、籽种选用、农机作业等方面的技术示范推广,会同县乡农技人员帮助农民解决生产实际中遇到的问题,确保农技服务落实在春耕重要时节,落实在农户身边和田间地头。同时,各区县也利用冬季农闲和务工人员返乡的时机,围绕设施农业建设、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农村能源沼气、暖棚养殖、旱作农业、节水灌溉等内容,采用办班讲课、放录像、发放技术资料等形式,举办各类农业科技培训班,为春耕生产打好基础。

  2 产业富农 加强设施蔬菜种植生产

  3月2日,在榆中县清水驿乡王家湾村水禾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蔬菜大棚内,数十名村民正在忙着播撒、移栽蔬菜苗子。“种子撒下十三四天就能长出苗子来,移栽到盘子里再生长一个月左右就可以卖出菜苗子,移栽到地里了。”在这里打工的村民告诉记者,为了保证质量,现在老板不按件算工资,要求精耕细作。

  “一茬苗有一千多万株,主要供周边的农户和合作社种植。”水禾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青山告诉记者,目前正值春耕春播时节,合作社正加紧播苗,到时为周围农户发放西芹种苗,再回收成品蔬菜销往各地,亩产量能达到1.5万斤左右。

  据了解,去年入冬以来,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各区县加强设施蔬菜种植生产,对日光温室重点强化保温、增温、补光措施,塑料大棚选用早熟抗寒品种,推广多层覆盖、抗寒栽培技术,积极推广绿色防控技术。目前,全市冬春蔬菜在田面积3.489万亩,预计产量达到3.571万吨,品种主要有茄子、西红柿、百合、韭黄、黄瓜、辣椒、青笋、菌类及各种叶菜类,保障了冬春蔬菜的有效供给。

  3 春播已启 全市农资供应充足

  从气象部门统计分析来看,今年入春以来,全市各地气温与历年同期相比偏高,预计春季降水量较历年持平。各区县去年土壤封冻前收墒正常,含水量较高,越冬作物整体墒情较好。从实地调研情况来看,近郊区县春播已经开展,红古区部分乡镇红笋、娃娃菜等作物已完成播种;榆中县南部山区及川区已达到播种适宜状态,北山地区部分地块墒情稍差,根据墒情相继开展春播;永登县西部(通远)和南部(七山)干旱山区,西北部二阴地区(金嘴、民乐),北部高寒草原区(坪城),东部秦王川砂田区,东南部红土区(树屏)土壤耕作层0—30厘米的含水量均在9.3%—17.4%之间,已于2月下旬开始从南到北陆续开展春播。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化肥、农药、小麦种子、马铃薯种子、玉米种子、农膜等农资供应充足,化肥价格略高于去年同期,其中尿素、碳铵、磷肥涨幅在3.7%—8.9%,籽种、农药、农膜等农资价格较往年基本持平。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充分发挥市、县、乡各级农技服务体系作用,组织农业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查苗情、查墒情、完善技术方案,指导农民搞好肥水管理,抓好旺苗的“控”和弱苗的“促”,重点落实好镇压保墒、追施返青暖苗肥、灌水等措施,抓好春季田间管理,夯实丰收基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安丽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